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行侧记:感受这道风景的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4:54 山西晚报

  由于工作关系,我有近一年的时间都在与晚报的发行员接触,在他们身上我发现了许多朴素的品质。在对他们的采访中,我得知他们大多都是下岗工人,家里十分困难,我问过他们最大的希望是什么,很多人都告诉我,他们就希望山西晚报能越办越好,因为“晚报办好了,我们的报纸就卖得好。”众所周知,目前山西晚报的发行量已经突破21万份,如此成绩和每一个为晚报付出的人都是分不开的。

  在采访和体验中,我多次被他们的故事感动得掉眼泪。并州站发行员李孟华,从长治来太原打工,有一次病得非常重,她的一位订户(一名60多岁的退休老人)得知后精心地照顾她,让身在异地的小李感动不已。我也曾独自一人在外地求学,所以很明白一个人生病的时候身边没有亲人的那种无助,李孟华给我讲述的时候,声音是哽咽的,好几次都掉下眼泪。回来后,我把她的故事写成了《一碗热汤面》。

  去年冬至,连续降雪几天,路面积着厚厚的雪,走起路来很艰难。为了体验发行员在雪天送报的真实情感,我一早就来到并州站,发行员胡海宽正忙着整理他手上的报纸,和我聊天也是断断续续的。不一会儿我们就上路了,由于气温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一伸出手就有冻僵的感觉。所以很多订户在拿到报纸的同时,都感动万分,又给我们倒热水,又给我们拿手套,我的心也跟着温暖起来。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已是饥寒交迫,手脚早已冻得没有知觉了,可是胡海宽依然顶着风雪继续送报。

  还有一次,我跟随晋AC3951的晚报售报车,体验卖报生活。这天正逢元宵节,到中午时,发行员为了多卖几份报纸根本顾不上吃饭,就在街边买了几个饼子,吃完了接着卖报,直到天黑了,天空已经升起了美丽的烟花,他们还不肯回家,坚持要把最后一份报纸卖出去。

  有关发行员的故事太多了。为了能多订出去报纸,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风雨无阻。记得有一位发行员说过,“送报特别辛苦,每天都很累,但是工作来之不易,我们就是要为订户服务好,服务好了,人家才信任你,才愿意订你的报纸。”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从他们朴实的言行里我感觉到了这道风景的美丽。

  赵娜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