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刑犯”捐肾被意外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08 北京晨报

  国内尚无二审期间死刑犯捐肾的先例

  晨报河南专讯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一中高三学生张红伟罹患肾衰竭,急需换肾。濮阳市看守所一审被判处死刑的在押人员王继辉,向看守所递交申请书,表达了用自己的肾脏来挽救张红伟生命的意愿,并期望张红伟康复后为社会多做贡献,替他补偿社会。

  经过配型,王继辉基本符合为张红伟移植肾脏的条件。就在手术工作准备就绪的时候,2005年4月26日,为张红伟做移植手术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却意外地接到了来自看守所“叫停”的通知。直到今天,“死刑犯”捐肾救命一事依旧前途未卜。

  5月24日中午,记者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找到张红伟,张红伟说,经过专家会诊,本来4月26日就应该做手术,可是王继辉一直没来,听说是河南省高级法院没有批准。“可能法院嫌麻烦吧。”张红伟无奈地说。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所谓“嫌麻烦”,是法院担心王继辉捐肾的动机是为了在二审中获得减刑。“如果换肾手术成功,王继辉提出减刑要求,二审法院该如何处理?会不会有更多的犯人效仿捐献器官?这都很难办。”

  5月25日,记者拨通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王伟的电话。王伟说:“这个案子还在审理期间,在二审结果还没出来之前,没法说。”

  此前,当地媒体在报道王继辉捐肾“卡壳”一事时,几乎无一例外地指向了“法律上的空白”:国内尚无二审期间死刑犯捐肾的先例,无法律依据手术无法进行。

  二审期间的在押人员能否捐献器官呢?对此,山东邦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辉认为,在未最终被定罪量刑之前,王继辉具有捐献自己器官的权利,这与其他公民的捐献行为没有任何区别。《齐鲁晚报》供稿/图急需换肾的张红伟显得很无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