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为战犯开脱是对国际正义的公然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于山

  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5月26日在自民党议员会上妄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单方面的审判;又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次日,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

  这两个日本政要的荒谬言论,是对国际正义的公然挑衅。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为了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国际审判,经远东盟国最高统帅部根据同盟国授权,由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11国代表组成,于1946年1月19日成立的。审判历时两年多,宣判25名日本甲级战犯有罪,对东条英机等7人判处绞刑。这个审判史称“东京审判”,它是正义对非正义、被侵略者对侵略者、受害者对施害者、反法西斯阵营对法西斯势力的审判。任何人企图推翻这一公正的审判结果,都是国际社会决不能答应的。

  这两个日本政要的荒谬言论,与当年为战犯开脱罪责的言论如出一辙。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担任东条英机辩护律师的清濑一郎当年在法庭上就曾宣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组建不合法,11国法官都不具备审案资格,战败国军政领导人对战争不应负个人责任……半个多世纪前后的荒谬言论竟然如此相似!

  森冈正宏和久间章生的荒谬言论,不是孤立的、偶然的。日本首相小泉最近为参拜靖国神社辩解时声称,他参拜靖国神社与甲级战犯的罪行无关。在历史问题上,日方总是有人不时发表胡言乱语,不断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人们还记得,1988年日本内阁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发表二战中“日本没有侵略中国的意图”的错误言论,因受到国内外舆论批判而被迫辞职。而森冈正宏就曾担任过奥野诚亮的秘书,两人可谓衣钵相传。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法庭之一,其审判是二次大战结束后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法庭审判的以东条英机为首的甲级战犯是罪恶滔天的历史罪人,这早已成为国际常识,而日本政要竟然宣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这等于说,“日本标准”的罪人与国际标准大相径庭。有段往事似可类比,一个日本外交官殴打妻子,引起所在国舆论批评,那个外交官辩解说“打老婆是日本文化”。如果不仅在人之常情上,而且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日本都坚持那些荒唐的“日本标准”,人们就不禁要问:日本怎样与国际社会和睦相处?怎样得到国际社会的真正信任?又怎么能够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