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娃娃打小报告 家长冷汗直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妈妈在家打麻将,听到哈哈大笑的声音就知道是赢了,如果妈妈满嘴脏话那绝对就是输了!另外,妈妈还爱随地吐痰……这是我妈妈的坏习惯。”看到孩子们把自己平时“监视”到的情况如实记下,并且登上学校的墙报,家长们羞得满面通红。原来,这是成都市金花中学开展的“评家长行为习惯”活动,昨(27)日,学校请了几位“问题家长”到校开了一个小型的“面对面恳谈会”,李燕女士看着女儿记下了自己平日的一言一行,不禁额上冷汗直冒,仔细一想又说:“娃儿教育得对哟。”

  抗议:我做得到,你做不到就是不对!

  昨日,金花中学一年级(六)班的陶继林给老师交了一份“小报告”。上面清清楚楚记着父亲的一举一动:爸爸下班一回家,就倒在沙发上,还脱掉鞋子把脚放在茶几上,一边抽烟,一边看电视。没一会儿,家里就漫出一股夹杂着臭脚丫气味的“混合型”烟草味。陶继林在“小报告”结尾处,语气委屈地写道:“这就是我的爸爸,我不喜欢爸爸这样。”

  陶继林非常理解地说,他的父亲在一家工厂上班,每日早出晚归,工作很辛苦。每天一下班,爸爸就浑身无力地倒在沙发上。所以,当他看见父亲“坐没坐相”地躺在沙发上,把脚跷在茶几上,也不说什么。“但是,父亲平时都教育我‘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可他……”

  说到这儿,陶继林涨红了小脸,大声“申诉”:“有一次,我没有洗脚就跳到床上睡觉,被爸爸扭住狠狠打了屁股,还说这样是没家教!”越说越委屈的陶继林嘟囔着朝爸爸抗议:“我都做得到!你做不到,这就是不对!”

  羞愧:我们才是不合格的家长

  “我们要像卧底一样,仔细观察爸妈的一言一行和各种习惯。”金花中学今年4月份开展了“评家长行为习惯”。通过观察,同学们毫不留情地列举出家长的种种不良行为习惯,并一一记录在案。

  昨日,金花中学请了几位学生家长到校开了一次“恳谈会”。在班务处的墙上,粘贴了几张“黑名单”,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位家长在孩子们眼中的不良习惯。

  看到孩子们竟然将自己平日的一言一行全部记录在案,还上墙报,几位家长不禁面色赤红,神情紧张,额头上汗水直冒,一个个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埋下脑袋。家长李燕女士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当大人的平时总是批评孩子的对错,却从不去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殊不知,在孩子眼里,我们才是不合格的家长。”仔细看看孩子们的“杰作”,家长们感叹道:“这些娃儿说得还是对头

  哟!看来以后我们也要改了!”

  李学会校长表示,金花中学是武侯区城郊一所农村中学,学生行为习惯较差。靠刻板说教和严厉要求,似乎都不能达到效果。于是,学校想出这个从实践体验到认识的方法,把家长做成学生的一面镜子,让学生最终明白不良习惯的坏处,使家长和学生能够在互相监督的过程中学习到良好的行为习惯。

  早报记者郑其摄影雷湘琥

  旁边评这一招妙!

  杨洁

  孩子和家长的话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当一个孩子来到这世界时,睁开眼看到的通常是自己的父母,从此朝夕相处。从呀呀学语到长大成人,在漫长的十多年里,对孩子的人格形成影响最大的就是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了。

  一般的父母都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会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一些观念教给孩子,并且希望他们能做到。这无疑是对的,然而大多的父母都忽略了一个问题,他们教给孩子们的一些正确的东西自己并没做到。而孩子们还是处于在摹仿中学习的阶段,但最亲近的榜样却是言传而身不教,这就使得孩子们心中充满了疑惑,甚至逆反。他们会问:“你叫我这么做,你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在我小时候,我也曾充满了这样的疑惑和逆反心理。因此,看到金花中学的孩子们记录下的家长们的不良言行并表示质疑时,不由勾起儿时的记忆。原来不管时代怎么变,孩子和家长的问题始终还是那些问题,始终没变。

  变化还是有的,变的是现在的孩子们可以不再怕家长的绝对权威,将家长的不良言行公诸于众,让家长们惊醒羞愧:原来在孩子心中,我竟是这样不合格,不改可不行了。

  这一招实在是妙,完全可以推而广之。妙就妙在促使改正缺点提高素质的对象不再是孩子,而是家长。更妙的是,家长们可以不理会孩子的指责,却不能不理会旁人看待自己的眼光。当你的不良行为由你的孩子揭露出来时,你还能无动于衷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