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修儿童房 别“装”进白血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装修儿童房别“装”进白血病(图)
  图片说明:5岁小女孩雨轩和两年前的她判若两人。两年前她家买来新家具,接触三个月后她染上白血病。 本报记者 江宏景 摄

  目前我国每年因装修污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致死亡的儿童约有210万,其中100多万5岁以下儿童的死因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

  北京一家医院半年来收治的白血病儿童中,超过五分之一的家庭近期装修过。装修不当完全可能导致儿童患上白血病!

  本报记者对成都市内各大医院收治的白血病患儿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不容乐观……儿童房检测 有毒物质全部超标

  日前,北京市环保检测机构对一些家庭的儿童房间进行了免费检测,结果让人担忧:这些儿童房间内空气有毒物质全部超标,有的房间致癌物质甲醛的含量超过了国家标准的近7倍。天津、深圳等地前不久也发布了对家庭装修空气污染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新装修家庭存在空气污染情况。房间环境的污染主要是装修材料里含有甲醛,而甲醛可能导致儿童患上白血病等严重疾病。

  今年5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环境保护与儿童健康座谈会”上的资料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因装修污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致死亡的儿童约有210万,其中100多万5岁以下儿童的死因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特别是一些新建和新装修的幼儿园和家庭的情况更为严重!儿童白血病装修可能是“祸首”

  在北京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的血液病病房,记者见到了一位年仅3岁的小白血病患者。这个小患者的爷爷始终认为,自己的小孙子出生后一直住在刚装修的新房子里,是得病的主要原因。

  北京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血液病科主任师晓东告诉记者,根据血液病科的粗略统计,他们这半年来收治的白血病儿童中,超过五分之一的家庭近期装修过,装修不当完全可能导致儿童患上白血病。记者还了解到,哈尔滨第一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一直在进行儿童白血病和装修的专项统计研究。根据该院的统计,1982~1994年12年间的儿童白血病发病数还抵不上2002~2004年两年的发病人数。专家提示:慎重装修儿童房

  专家提示,儿童70%的时间都在室内活动,在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到污染空气的影响。布置儿童房,家具应尽量选实木家具,这类家具胶粘剂用量较少,甲醛含量相对较低。另外少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家具和墙面漆,因为油彩里多含有重金属。一旦发现房间空气污染超标,首先应该加强通风换气,同时确定污染源尽快采取相应措施。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六一”特别关注61间儿童房免费测甲醛本报热线86613333-1今日10时起接受报名

  别让装修产生的污染伤害了娃娃!作为“六一”儿童节的一份特殊礼物,今日起,本报将联合成都天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61户新装修户免费提供儿童房检测。

  据介绍,此次免费检测将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美国进口“甲醛快速检测直读仪”进行操作,检测结果10分钟左右即可当场读出。

  有意进行儿童房检测的读者可于今日10时以后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报名。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受益,每位报名者仅限一个名额,检测的房屋必须是装修1年以内或已装修但没有搬入的新房儿童起居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此检测只为住户提供参考依据,不具备法律效力。如住户需有法律效力的检测,必须提请质监局进行相关检测。本报记者李微敖赵郁蒙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对成都市儿童医院、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川大华西第一医院等大医院收治的白血病患儿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显示:市儿童医院:20%的白血病患儿发病前住在新装修房里;华西第二医院:收治白血病儿每年新增例上百。(详见A13)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