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体检关不难过 权威人士详解体检合格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7: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江苏省2005年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已接近尾声,通过笔试、面试的考生不禁担心起自己会不会在体检中出现问题。究竟什么样的健康水平能当公务员?记者昨天就此请教了有关部门权威人士,专家参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从肝炎、身高相貌、胆结石、视力、残疾等方面加以释疑。

  政策层面解决乙肝争议

  通用标准:各种急慢性肝炎,不合格。乙肝病原携带者,经检查排除肝炎的,合格。

  释疑:从身体条件来说,肝炎病人无法适应工作需要。乙肝病原携带者不是肝炎病人,应视为合格。根据上述表述,乙肝病原携带者在标准中是合格的,在政策层面解决了社会上对乙肝问题的争论。

  身高、相貌不再设限

  通用标准:对身高、相貌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

  释疑:此前江苏省录用国家公务员的体检办法对身高、体重、长相等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和限制。考虑到这些因素一般情况下并不影响公务员正常履行职责,通用标准对此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同时鉴于公务员职位千差万别,通用标准提出,对于一些对身高、相貌有要求的特殊职位,需经录用主管部门批准或在招考简章中规定。

  胆结石症状重新界定

  通用标准:有梗阻的胆结石或泌尿系结石,不合格。

  释疑:胆结石比较常见且容易治愈,以反复发作为衡量标准过于严格。专家认为,“反复发作”是在提示“静止无症状的结石患者属合格”,由此作出修改。

  “艾滋病毒携带”不作表述

  通用标准:淋病、梅毒、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不合格。

  释疑:艾滋病人及其病毒携带者不合格的规定与现行政策冲突,因此通用标准删除非淋菌性尿道炎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合格的表述。

  先天性心脏病视情况而定

  通用标准: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克山病等器质性心脏病,不合格。先天性心脏病不需手术者或经手术治愈者,合格。

  释疑:专家研究后认为,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并不需要手术,也不发展,应视为合格。

  未对色盲作出具体规定

  通用标准:双眼矫正视力均低于0.8(标准对数视力4.9)或有明显视功能损害眼病者,不合格。

  释疑:专家认为,如果矫正视力还不能达到0.8,意味着伴有严重的眼疾。通用标准没有对色盲作出规定,意味着职位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即为合格。

  不限制残疾人报考公务员

  通用标准:对残疾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

  公务员体检关不难过 权威人士详解体检合格底线

  作者:陆培洁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