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人才评价更科学更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7:43 大连日报

  记者近日从市人事局获悉,我市改革人才评价方式,开始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将资格评价的重点逐步转到个人在科研成果市场转化和创造社会效益中的贡献上来,使评价标准与结果更科学、更务实,得到社会和业内的广泛认可。

  去年,我市职称工作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构建“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城市发展目标的需要,从多层面、多环节积极探索和创新,结合行业实际,修订了工程、服装、农
业等部分系列(专业)专业技术资格量化评审标准,调整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模型的要素构成比例,全年向省推荐参评人员791人,其中高级787人,中级4人。在我市参加各系列中高级资格评审的为9317人,其中高级3149人,中级6168人。针对高校、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集中、考评数量较大、职称工作管理规范的实际情况,经省人事局批准,2004年,我市在大连大学进行高教、实验室等系列以聘任代替评审的资格评价试点工作。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市积极探索人事职称评定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创新人才评价体系,拓宽人才评价领域,先后开展了服装设计师资格评审试点工作,农民技术职称评定等。农民技术职称评定注重农民自身特点,破除学历、资历等硬性因素的约束,将实际科研生产能力和水平、对周边农民的带动作用等生产要素纳入考评指标体系,完成了首批4个区市农民技术职称的评定工作,有1183人晋升了农民技术职称,384人被评为农民技师,721人被评为农民技术员。

  为了最大限度地开发教育人才资源,去年,我市首次面向全市民营基础教育机构开展资格评审工作,有54人通过答辩获得相应资格。在专业技术考试方面,2004年,我市共组织完成31种计90场国家、省、市人事考试任务,共有36,476人报名参考。与此同时,根据我市人才中介机构发展迅猛的实际,我市设立了人才中介师考点,有110人获得了人才中介师资格,另有43人参加了人才中介师资格认定,为我市人才中介机构健康发展和人才市场体系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