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解放第一“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37 东方网-劳动报

  “一、无故不打枪;二、不占民房店铺……”。56年前的5月27日是上海解放的日子,当天上午城市上空电波传送了这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入城公约守则》,因此也成了上海解放后城市里的第一“声”。昨日,记者找到了当年负责接管上海电台的78岁老战士李本文。

  “战上海”时只有22岁的李本文,是当时27军79师235团的宣传干事。老人清晰地记得,解放前夜他率领一个排随大部队从延安路一直打到外白渡桥。第二天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
,一位地下党员赶来告诉他,附近有一个电台,希望部队能去接管。

  “一听到电台2个字,我的精神一下就上来了。”老人说道:“我想这可是大事啊,马上和部队一起赶过去了。”他比划着告诉记者,那是座七八层高的大楼,每个楼面分隔成一间间小屋,里面坐着播音员,不仅有中国人,还有不少外国人。

  李本文回忆道,当时里面乱糟糟一片,播音员们一看解放军同志来了,立即让出话筒请他讲话。“我一想这哪行啊,可这些话筒也不能都闲着。”老人笑着说:“每个干部身上当时都有《入城公约守则》,我又是宣传干事更是带了不少,我灵机一动干脆发给播音员每人一份,对他们说就照着上面的念。让所有人都知道上海解放了。”

  就这样,汉语、英语、法语等各种语言把“入城公约守则”通过电波传遍了上海。李本文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灵机一动”的意义有多大,不仅是“上海人”,连当时在这个城市中的7万多外国人,也有不少从中知晓了解放军铁的纪律和爱民的精神。

  据了解,《入城公约守则》是前线指挥部给上海入城部队定下的“规矩”。解放军战士严格遵守纪律的行为照亮了上海市民的心。

  记者罗菁(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