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史馆里追忆似水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在展望未来的同时,复旦大学还通过筹建校史馆等方式追忆建校百年来的辉煌,即将开馆的校史馆就陈列着一批承载复旦百年发展历程的“镇馆之宝”。

  “矛盾广告”揭开复旦起源

  1905年5月27日的《时报》第一页上,同时刊登出两则广告:一则是徐家汇天主教堂刊
登的徐家汇震旦学院广告,称“震旦学院前因学生误会意旨解散。院中书籍、标本等,亦一切无恙”,另一则广告为《前震旦学院全体干事、中国教员、全体学生告白》,它宣布,震旦解散后,“一应器具暨书籍标本早经迁出,旧时院名,久已消灭,现暂借吴淞提辕,更名复旦公学”。

  这两则内容互相“矛盾”的广告却蕴涵着复旦诞生的历史背景:1905年9月14日,复旦公学在马相伯、严复、熊季廉、袁观澜等先生和全体学生的努力下,在吴淞开学。

  阿庆嫂部分原型来自复旦

  记者从校史馆中了解到,京剧《沙家浜》中的阿庆嫂至少有1/3的原型源自复旦学子朱凡。复旦大学宣传部部长石磊表示,虽然并没开茶馆,但朱凡凭借智慧与敌人“打游击”的斗争方式却是阿庆嫂的“现实版”。

  据沙家浜镇文化站站长徐耀良考证,朱凡原名陆惠卿,1939年,朱凡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因表现出色,被调派到沙家浜做区委书记,以小学教师的身份组织当地的抗日斗争,并曾与“胡传魁”的原型胡肇汉等屡次展开“智斗”。1941年7月,在一次日本侵略军的“清乡”中,朱凡为掩护群众撤退,被日本人抓住。两天后壮烈牺牲,年仅30岁,而朱凡也是众多献身革命事业的复旦学子的缩影。

  此外,在校史馆中还有一张留有邓小平同志珍贵签名的学生证,它是由复旦大学78级新闻系学生陈静溪捐赠的。1979年夏,复旦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四位大学生到黄山旅游,在百步云梯处与正在登山的邓小平同志邂逅,在学子们的要求下,小平同志与大学生合影,并在学生证上签名留念。

  记者张贤贞(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