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医疗服务收费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50 南方日报

  我省医疗服务收费将调整

  总体价格下降1.03% 下月听证修改后报省府批准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 通讯员/高诒茜)省物价局和省卫生厅昨天正式宣布:我省将对医疗服务收费作重大改革——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营
利性医疗机构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对我省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清理、归并。改革实施方案已拟定,将于6月召开听证会并修改后,上报省政府批准。

  改革的核心是规范服务价格

  省卫生厅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我省医疗服务价格管理面临几个问题:医疗服务价格结构不甚合理,部分大型检查、治疗设备项目价格偏高、盲目检查、浪费现象严重,医务人员的价值在某方面没有很好体现等。因此,改革的原则是“总体不变,有所下降”,综合考虑医疗成本、财政补助、药品差价收入和城乡承受能力等因素,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

  其主要内容有四大方面,一是改革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形式——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开展的、患者自愿选择的特需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营利性医疗机构自主经营、自主定价;二是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项目归并和重新分类;三是制定、调整医疗服务的最高限价;四是规范卫生材料收费。

  名专家诊查费每次50元

  根据改革方案,上调价格的项目有127项,下调的有222项,还有近3000项价格保持不变。改革后总体价格水平下调1.03%。其中,综合医疗服务类价格上调2.23%,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价格上调2.45%。医技诊疗类价格下调16.8%,临床诊疗类价格基本保持不变。

  据解释,综合类价格上调主要是体现医院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的项目,如诊查费、护理费等,其中诊查费项目中专家门诊诊查费调整了主任医师的价格,由现行收费每次6元提高至8元,增设了享受政府津贴的名专家的价格为每次50元;一、二级护理由每日的8元、5元提高到15元、8元。

  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价格上调主要是根据国家扶持中医及民族医发展的有关政策精神,对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项目适当上调价格25项,并有60项价格不变。

  大型设备是降价重点

  据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解释,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治疗价格是这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重点之一。由于设备成本偏高,部分医院盲目使用,导致浪费并增加患者负担,这次规范后,总体价格全面下降。如核磁共振从现行价格1162元降为800元,普通CT从550元降为400元,数字化摄影从120元降为70元,X刀治疗从15000元降为8000元,伽码刀治疗由16420元降为10000元。

  临床诊疗类总体价格基本持平。该类规范项目的调整,主要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动价值,对部分临床诊疗类中的治疗、手术治疗类价格予以适当上调。

  链接

  不少市民质疑

  收费明降暗升

  本报讯针对此次医疗价格调整的拟订标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市民表示对1.03%的降幅没什么感觉,并认为涨价的大多是常用项目,并可能导致医疗费继续上升。

  吴小姐告诉记者,其常做的一个针对肩酸的项目,包括腹针、艾灸和埋针三项,本来一次只要40元,调整后一次要65元,对此,吴小姐颇感无奈,“价格一下贵了这么多,以后会考虑控制次数了”。“门诊、体检、注射、生孩子、拔牙这么多老百姓最常遇到的项目全都涨价了,但是X刀治疗、散射法、脏器断层现象这些项目听都没听过”,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这次价格调整让她觉得明降暗升。在广告公司任职的金先生表示,“虽然大型检查一下子降了几千元,但这种收费本身原来就存在不合理性,而且普通人很少用这种设备,反而门诊这种次次都要交的费用涨价了。”

  对于一些市民认为医疗费用明降暗升的想法,省卫生厅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方案选择了47家有代表性的省、市、县医院进行测算。根据测算,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预计调低金额1.76亿元,调高金额1.36亿元,两项相抵,47家医院医疗收入实际减少0.4亿元。

  南都

  图:

  不少市民担心常用医疗服务收费大幅上升。 梁文祥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