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人英雄27年被当成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04 南京晨报

  27年前,吉林省吉林市乌拉街镇的宋凤和从熊熊燃烧的客车里救出85人,由于迟迟没有等来一封能够证明救人事实的“感谢信”竟被人们误解成了“骗子”,27年来他忍受委屈和煎熬…… 烈火中救出85乘客

  1978年1月的一天,家住吉林省吉林市乌拉街镇的宋凤和只身乘坐北上的列车到齐齐哈尔市打工。清晨6点到站后,他又转乘一班大客车。客车在严重超员的情况下行驶了一个多
小时,驾驶室突然起火,顷刻间车内浓烟弥漫。

  当时,车窗被冰冻结打不开,而玻璃又很坚韧打不碎,一车人惊恐万分。救命声、哭喊声响成一片,人们都往车厢后面涌,场面混乱不堪。年轻力壮的宋凤和挤到车窗前,飞腿踹向玻璃,钢化玻璃纹丝不动。想起做木工活的一把单口扁斧在工具包里,他回身抄起斧子,抡起胳膊接连击碎10多块车窗的玻璃。精疲力竭的他看到乘客都逃生了才飞身跳出车外,回身一看,整个车被黑烟笼罩,火苗不断地从车四周往外蹿。

  这时,他听到车上传出“救命”声,随即又传来小孩的啼哭声。宋凤和没多想就冲了过去,这时他听到有人大喊“车要爆炸了!”一心想救人的宋凤和钻进火海,在一个车座下找到一位老人,他用尽全身力气拽起老人“托出”车窗。回头又循着哭声在车尾的一个座位下抱起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为了不压坏孩子,他抱着孩子一仰面重重地摔在雪地上。没过1分钟,火势猛地蹿起,“轰”的一声客车爆炸了。

  据了解,宋凤和这次一共救了85人的性命。 27年等不来一封感谢信

  由于救人,宋凤和的脸、手和胳膊多处烧伤,腰也伤得不敢弯曲干活,他决定回家。齐齐哈尔运输公司事故调查处理组的领导送别时恳切地问宋凤和有什么要求,宋凤和当时只提出羡慕那些戴团徽的人,想加入共青团。一位领导当即表示,事故处理完会写封感谢信寄给宋凤和所在村的团支部。

  很快,宋凤和救了85条命的故事像长了翅膀,几天的工夫就在乌拉街家喻户晓。

  据当地人介绍,乌拉街是以满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世代相承着从内心崇尚英雄的传统。如果你是真正的英雄、勇士,他们会厚爱你、尊敬你。相反,骗人说谎话是乌拉街人最痛恨的事,说谎者祖孙三辈都别想在人前抬起头。

  由于经受了生死考验,一个多月后,宋凤和就向村团支部递交了一份充满激情的入团申请书。但一晃半年过去了,齐齐哈尔运输公司的人没有音信。终于有一天,村里团支书找宋凤和谈话:“凤和,村里都传你在黑龙江救了85人,怎么感谢信还没寄来?你是不是为了入团编个瞎话骗我们,团组织可不要这样的人。”

  面对众人的怀疑、误解,宋凤和有口难辩。父母对他的态度也由自豪转为痛斥,妻子几次催他给运输公司写封信或去一趟问问,但这有悖于宋凤和当时救人的初衷,他拒绝了。

  救人时受的腰伤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落下了后遗症,宋凤和病倒在工地不能再干体力活,无奈他只好再次返回家中。重回乌拉街,熟人都装着没看到他似的。听到身后传来的话:“糊弄咱们的人回来了!”宋凤和心如刀绞。

  1992年,宋凤和73岁的父亲病危,老人抓着他的手问:“儿啊,你救人的事是不是真的,那是85条人命啊,感谢信怎么10多年还没寄来,你说句实话,是不是骗我了。就是客运站不管,那些被救的人怎么还没有来个信的?”宋凤和无法解释这一切,放声痛哭。 感谢信迟到了27年

  今年年初,宋凤和84岁的老母亲旧病复发,宋凤和坐不住了,他想如果能证实自己救人的事,老母亲心顺了,可能会快些康复多活几年。与朋友吃饭时他谈了这件心事,有个朋友把这个线索提供给了当地一家媒体。此后,黑龙江、吉林的多家媒体都对此事作了连续报道。

  远在内蒙古、今年已83岁的杨秀婷就是当年的获救者之一,看到“宋凤和一把斧子救了85条人命”的报道后她非常震惊。没过几天,杨秀婷用特快专递给宋凤和寄去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恩人你好!就是你救了我们!事隔这么多年,你不但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还受了那么多委屈,真是对不起你。因为得不到你的消息,心里总觉得欠你很多。现在终于找到了你,也让我了却了一桩多年的心愿。由于我们这里是山区,生活比较困难,给您寄200元略表我们的谢意。”宋凤和当即将钱退回并通过媒体表示,当初他并不是为了回报才救人的,只是凭着做人的良心。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客运站的党委书记隋广才得知宋凤和就是当年的勇士时后马上进行调查核实,走访了多名当年的工作人员及当事人,得到的答案与宋凤和所述一致。

  听到这些迟来的感谢,宋凤和憋在心里27年的委屈化作泪雨,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他备上酒菜,冒着细雨来到父亲坟前,高举酒杯一句句地呼喊:“父亲啊,儿子救了85人的事终于大白天下了,儿子不是骗子!”检察日报(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