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龄童”喜领第二代身份证 成首批拥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18 东北新闻网

  5月26日,吉林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发仪式在省公安厅证照办理中心举行,家住长春市朝阳区年仅5岁的胡佳安,作为12名我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批拥有者之一,乐呵呵地从副省长李锦斌手中接过了自己的身份证。

  5龄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我也有自己的身份证了!”当年仅5岁的小男孩胡佳安拿到渴望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时惊喜地叫出声来。据了解,小佳安是我省年龄最小
的身份证持有者。小佳安的母亲刘女士对记者说,由于佳安有时随父母出外旅行,需要随身带着户口簿、出生证,若此时家里急需使用户口簿,就得缩短旅程尽快回来。刘女士说,为儿子申领身份证除了出门方便外,更主要的是让他从小树立公民意识,“走到哪里都记得自己是中国公民”。

  新身份证有三大特点

  据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具有三大技术特点:一是采用了IC卡芯片技术,具备机读功能,优点是芯片存储容量大,能够保证证件在各种环境下正常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并且具有读写速度快,使用方便,易于保管,便于各用证部门使用计算机网络核查等优点;二是以彩色数码相片代替了原来的黑白相片,缩短了制证周期;三是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能够有效利用人口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社会管理。

  年龄不同有效期不同

  新的《居民身份证法》对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作出了具体规定:16周岁至25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二代身份证这样辨伪

  公安机关提醒有关核查居民身份证的单位和持有新身份证的居民,应注意第二代身份证的防伪措施:在直观上,扭索花纹采用彩虹印刷;在底纹中隐含有缩微字符,缩微字符由“居民身份证”汉语拼音字头“JMSFZ”组成;正面写意“长城”图案采用荧光印刷;背面“长城”图案采用定向光变色膜;背面“中国CHINA”字符采用光变光存储膜。数字防伪措施为:证件机读信息进行加密运算处理后存储在证件专用集成电路(芯片)内。

  据了解,在尚未开展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地方,或公民尚未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所持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城市晚报记者 杨莉)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