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站: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己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37 解放日报

  每1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网民,“生活在网络”已成许多人的习惯。昨天在东方网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国内知名网站负责人纷纷表示,必须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己任,让互联网事业更加健康发展。

  净化网络环境

  “净化网络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中国网执行总裁李家明指出。互联网这个信息海洋向人们提供了丰富资源,但它还不太纯净,杂质很多,甚至还有毒素。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一年来,接到公众举报13.9万件次,被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涉及违反宪法原则、淫秽色情、宣扬邪教、违背社会公德等。净化网络应法律约束、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三管齐下。

  可喜的是,营造健康网络环境的氛围正在形成。中央十多个部委联合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使网上淫秽色情泛滥的情况得到遏制;公安部开展打击赌博专项行动,一批赌博网站被依法处理;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普遍规范了自己的内容制作标准,商业门户网站也建立了严格的内部监管机制。

  摈弃势利严守道义

  人民网总裁何加正指出,互联网在突发事件、热点问题传播上担负着重要使命,应成为表达理性民意的场所,成为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助推器。

  与会人士指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我国网站新闻与传统媒体新闻之间的竞争,并不在于消息的发布,而在于消息背后的大量评论。这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能对新闻进行正确解读,积极引导舆论;反之,会误导受众,起负面作用。

  “商业网站面对道义与收益的博弈,面对利益诱惑,应当严守信息传播的道义操守。”新浪网副总裁、总编陈彤说。和谐社会需要公平、公正的舆论环境来支撑。网络媒体的眼光应该跳出个人和小团体的得失,着眼于社会和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

  网络商务也与构建和谐社会有密切关系。eBay易趣副总裁白伟基指出,目前大约10个网民中有一个参与网上买卖。电子商务应提高透明度,培养人们的诚信习惯。今年第一季度,eBay易趣网上交易额达2.6亿美元,网上交易纠纷不断下降,说明用户越来越遵循诚信规则。

  本报记者徐敏本报实习生李丹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