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丧失诚信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37 解放日报

  “网上买文”让人懒怠

  上海商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兰生院区胡宝炎

  读了5月22日《只要出钱,心得也可替你写》一文,真是感慨系之。现在,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广泛,除了能提供各种知识,还能提供各种服务,确实给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带
来了诸多方便。但是,它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网上买卖文章便是一例。

  我认为,从网上购买学习心得、工作总结、自我剖析材料等文章,会侵蚀掉政府机关公职人员的创造性和思想活力,让人形成行为惯性,慢慢地变得懒怠,丧失诚信。如果任其发展,势必影响人的品性和社会风气。因此,网上买文章、请人代写不可取。

  其实,自己用心写的文章应该是个性十足的,是否拼凑抄袭,一看就知。我在一所高校工作,如果发现学生在互联网上下载或抄袭毕业论文的现象,我们采用的解决方法就是把他(她)找来,严肃教育,退回重写;如屡教不改,则予以处分。我觉得,对在网上购买文章的公务员也应这样严肃处理。

  政府网站不妨提供范本

  上海某机关公务员小吕我在机关宣传部工作,平时也要写大量文章。对于机关里文章写作之难,我深有体会:平时要写的文章太多了,我会觉得压力很大;写得多了,有时苦思冥想半天,却无从下笔。而买的文章直接拿来便可以“交差”,因此,我能理解网上的文章为何会有人去买。

  但是,我认为这种弄虚作假的做法并不明智。即便“枪手”为你完成了文章,也是内容空泛,言之无物,缺少真情实感的“八股”,认真的单位领导是不会对你满意的。

  那么,如何用合理的方法来缓解大量文章对公务员带来的压力呢?我觉得,有关部门应多采取疏导的方法,多为网民提供各类良好、有效、合法的服务。尤其是政府网站,不妨在自己的内网和对外的服务性网站上,提供某些文章的范本,给大家作借鉴和参考;同时要求,必须写出有个性的东西。只有疏、堵结合,才能有效遏制网上买卖文章这一社会现象的蔓延。

  底线应该是实事求是

  市民王先生思奇我从事文字工作已有20余年了。想当初,为了写总结、写报告、写体会文章,我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有时弄得彻夜难眠。可惜,那时候没有代人写文章的网站,不然,我也愿意花点钱,找人助我“一笔之力”。

  社会上人与人差异很大,有的人能说会道,但文笔却不好;有的人言语木讷,但写起来却洋洋洒洒。笔头不好的人,出点钱把自己的意图说一说,请别人代写,这不啻于是一条互惠互利的途径。这使我想起以前邮局门口代人写信的摊头,替人代笔写一封书信收点钱,那也是一种谋生的职业。

  我觉得,“枪手”出卖的也是劳动力和智力,适当收钱无可厚非。但是,这一现象也不应放任,宜对其进行疏导,不管是需求者,还是“枪手”,首要的底线应该是实事求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