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我们不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站在大本营,抬头可见珠峰的神韵。她像一位含羞的少女,头倚右膊,无限情思;又像一个盛装的藏族姑娘,长袖飘飘,翩然起舞。

  不论清晨或夜晚,每天都有因仰慕珠峰女神而来的探险者或朝圣者穿过大本营,向上进发。因渴望与女神挨得更近,王飞上到了海拔5400米的中绒布冰川观测点采访,王彬更是上到了海拔6100米东三点采访。我们背着睡袋,带着压缩饼干,住帐篷、吃最简单的便饭,
忍受着暴晒和酷寒。绒布河的水像水泥的颜色一样发浑,测绘队员说:“水里含有石乳,长期喝这种水都生不下孩子。”还有人说:“来到珠峰,肺要扩张得比内地大一倍。进一次藏,对心肺损伤相当大。”听起来还真恐怖,但是,当《西安晚报》的红色大旗在珠峰大本营及6000米营地被风鼓起来时,我们亲近珠峰的渴望已被高海拔的日光煮沸了。

  比起三个多月来日夜奋战在野外的测绘队员来说,我们在珠峰感受和体验到的,仅仅是山之一隅水之一方峰之一角。测绘队员李明生,离开西安进藏时,女儿刚满百天。陕西省测绘局办公室主任王新光,进藏后没多久,父亲离世。家人为了不耽误他的工作,料理完丧事后才将消息告诉他……

  发生在记者身边的故事,和日落时分珠峰上的金顶一样动人。2005年珠峰重测,注定因他们而成功!因他们而美丽!

  珠穆朗玛,藏语里意思是“第三女神”。沿绒布寺而上,初次站在珠峰脚下,她的雄伟、博大和神秘豁然跃入眼帘时,记者自感无限渺小。5月25日11点,大车驶离近距离接触了近一个月的珠峰时,大家都无限依恋地回望珠峰:让我再多看你一眼!

  “我的家在日喀则,那里绿水漾清波。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5月25日,记者与6名冲顶队员同乘一车离开珠峰,赶往日喀则时,任秀波唱起了这首歌。大家不约而同地跟着唱了起来。车外,洒满了高原泼辣、激情的阳光。

  攀登珠峰,需要最佳的体能和坚强的毅力。6名测绘队员冲顶未成抱憾下山,刘西宁和张江齐的嗓子沙哑了,陈杰比上山前更瘦了,柏华岗、白天路的脸被晒黑了。但是他们说:“珠峰,我们还会再来!”

  珠峰,我们不说再见!本报特派珠峰记者王飞王彬拉萨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