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破“集体腐败”的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文直

  局长是腐败分子,书记也是;处长是腐败分子,陪护她的服务员竟也是;服务员介绍下面人给处长行贿,经理通过书记做局长的工作。在惊叹这四通八达的关系网同时,笔者真切感受到一种无形的邪恶的力量,就像一个“集体腐败”的场,身处其中的人互相作用,身处场外的人也似乎随时会被一种能量吸进去。

  我们不知道这些人平时相处的具体情形,但按照案件宣判的结果,我们可以猜度,这些人应该是有着一种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堕落,以至于官官相护。我们还可以猜想,也许那位服务员起初没有那么大的胆子,但在陪护处长的过程中,耳濡目染(甚或是被有意地提拔利用),最终“看透了”世事,也壮大了“胆气”,而那两位局长、书记,除了在工作中相互配合,逐渐地在“人情关系”上也取得了足够的“默契”。这个可怕可恶的场就这样被他们自己酝酿出来,最后反过来,控制了他们,牵制着他们,平衡着他们,也最终断送了他们。

  但是,这个场是不是完全无法突破呢?我看不见得,这窝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已经说明,这个场的能量还是能够被法律利剑刺破的。但我们要注意和重视的是,如何防微杜渐,在官员们的日常活动中,就消灭这个场产生的土壤和环境。这就需要我们:

  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场再大,能量再高,总是见不得光的,只要我们切实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完善监督渠道,重视对监督的核实和反馈,就可以及早地发现和防范隐患,对官员们来说,也是一种爱护;

  要加强对人和事两方面的制约,我们已经出台了很多监督官员的党纪法规,但这还不够,我们更要在决策和财务等方面,加强对事的监督,要通过事的规范制约人的规范;

  要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这个腐败的场所以会形成,和社会上广泛流传的人情关系风有很大关系。因此一定要在全社会范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让人们心中对正义公平的社会法则树立起信念,对透明公开的政府形象建立起信心,最终形成一个相互监督、相互规范、相互批评和相互激励的场。我相信,这个场最终是会改变和消化那些邪恶的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