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墓葬出土精美文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唐墓葬出土精美文物(组图)
出土的彩色仕女骑马俑,形态极其逼真。记者张万山摄

唐墓葬出土精美文物(组图)
出土的卧着的陶猪。

  本报讯 (记者呼延思正)近日,长安区文物局在当地发掘清理了5个唐代墓葬,出土了一批颇有研究价值的随葬文物。

  这些墓葬位于杜陵一带,墓葬全为晚唐时期的中小官吏和平民墓葬。墓葬墓室平均深度有5米,最深的达8米,墓室有高1.5米至1.7米的砖封门。墓葬形制大致分为两种,墓室与墓道平行分布的为刀把形墓葬,墓室与墓道直接相对的为甲字形墓葬。有的墓葬带有斜坡墓道并开有天井,墓道尽头为墓室封门,封门内放墓志,墓志后有镇墓兽及其他随葬品和棺床。

  这些墓葬的随葬物品较为多样,出土文物数量有60余件。文物有陶器如陶牛、陶鸡、陶罐、陶俑等;铜器有铜盘、铜镜、铜币等。陶俑多为粉彩俑,如仕女俑、男仕俑、骑马俑、天王俑;另有锁子、贝壳、棺饰等物品。此次出土的一件四系瓷罐比较少见,这件白瓷罐通高27厘米,罐口直径9厘米,罐底座直径10厘米,腹径15厘米。其外表釉色纯正莹润,罐腹外凸似圆球,整体造型自然流畅。此罐的用途考古人员说有可能是盛某种液体用的,具体是酒或它物目前尚难测知。

  当地考古人员介绍,从出土的一盒“唐故雍州高陵县主簿李府君墓志铭”以及出土文物形制风格来判断,这次发现的是普通平民和中小官吏的墓地,这些对研究长安市民阶层的唐代社会生活大有裨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