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采取四大方面措施防控青海候鸟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5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中国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今日下午在公开场合表示,青海候鸟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农业部主要把这次疫情的控制重点放在野生候鸟对于家禽和人类的传染威胁上。

  贾幼陵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介绍说,对禽流感的疫情农业部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疫情发生后农业部会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预案。

  贾幼陵说,控制野生动物的疫病,在国际上也是没有先例的。中国农业部采取了以下几个控制措施:一,进行严格的封锁,防止家禽、人员和病禽接触;二是立刻派出专家组,指导和督促疫情的处置工作,严格制定控制措施;三是由国家参考实验室开展对流行病学和病理学的调查,并采取病料进行分析;第四是紧急进行免疫,同时加强疫情的监测。到现在为止青海全境的家禽都已经进行了免疫。

  他补充说,候鸟带毒是经常发生的,但是出现这样大批的死亡,应该说在中国和国际上都是比较罕见的,以前也没有听说过。在候鸟的防疫工作上应该说非常困难。国际的通常规律是:对于野生动物的行为一般不给予干预,除非它影响到人类或者畜牧业的感觉才采取一些间接的控制措施。

  5月4日,农业部接到青海省农牧厅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5月18日从死鸟体内分离到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截止5月26日,已有包括斑头雁、鱼鸥等在内的超过1000只候鸟死亡。青海省已依照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规定,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对疫区进行严密封锁和严格消毒,防止家禽、人员与野生禽鸟接触,对疫区周围以及候鸟迁徙路线所经区域所有易感家禽进行紧急免疫。对候鸟禽流感的防控在世界上没有先例。我们采取的一切措施均是防范禽流感传染到家禽和人。5月4日发现候鸟死亡情况后,青海当地政府即组织林业等有关部门封锁了疫区,禁止游客及无关人员进入候鸟栖息地和疫区。

  对青海省刚察县候鸟禽流感疫情,农业部已于5月20日向有关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作了通报,并由国家首席兽医官以专家名义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通报了疫情。(据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