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架起生产与市场的金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阳春三月,周至县的猕猴桃刚刚长出幼芽时,北京、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客商就交了订金,签订了收购合同。提起这,果农们自豪地说:“这‘娃娃亲’还是经纪人协会做的大媒呢。”

  “农经纪”跑出流通大市场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周至县的果品、蔬菜、苗木花卉等农产品迅猛发展。但是,由于信息不灵,盲目生产,无序流通,农产品卖难现象日益突出。为了培养“牵线搭桥”的农产品经纪人,县供销联社采取邀请有关专家向经纪人讲解农产品流通的理论、技能知识和网络知识,举办农民经纪人职业道德专题讨论会等形式,逐渐培养出一批市场意识超前、头脑灵活的农民当起了农产品经纪人。他们一头联系农户,一头联系市场,既把当地的农产品销了出去,又把外地的资金引了进来,许多经纪人除在本地拥有一批固定农产品供应客户外,还通过自己的关系网在全国大中城市发展了“果经纪”、“苗经纪”、“菜经纪”、“肉经纪”等1000多人,他们跑出了一个遍布城乡的流动大市场,年成交额达1.5亿元。

  互联网架起虚拟大市场

  为了进一步增强经纪人应对市场的能力,帮助他们提高扩张营销区域,使他们营销范围逐步伸向国内外的大市场,周至县供销联社启动了“农产品经纪人星火科技培训工程”。邀请专家向他们讲解互联网、世界贸易组织等知识,传授农产品销售技能。并按照国家农业部职业技能考核标准统一进行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对考试合格者发给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全国总社技能鉴定中心验印并颁发的《农产品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如今,这些怀揣证书的经纪人经营层次不断提高,经营品种从哪样赚钱干哪样到专业从事某种农产品,营销手段越来越现代化。猕猴桃果脯、果酒,苗木花卉、蔬菜、木耳、山芋肉等各种各样的农产品纷纷抢着“触网”。农产品经纪人分别与深圳、广东、甘肃、河南等地的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的业务联系。

  “小协会”拓出无形大市场

  农村市场虽然逐步出现了一大批走南闯北的农民经纪人,但经纪人单枪匹马、势单力薄难成气候,在商海中吃了不少亏。加之时常因身份是农民,信誉度大打折扣,难以取得一些外地大客商的信任。为了与经纪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2003年12月,周至县供销社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适时成立了周至县农民经纪人协会,不到1年时间全县又成立了12个分会,发展会员576人。协会通过拟订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定期召开理事会,实行投诉监督制等形式,为农民、经纪人、客商三者服务。去年,在猕猴桃销售季节,协会内引外联,主动出击找客商。组织20多名经纪人到哈尔滨、长春、沈阳、济南、大连等城市考察市场,发布信息,并在三个城市设立销售点,对来周至的经销客户提供相关服务。客户在周至夜里装车后办理果品检疫证不方便,协会主动协调检疫部门,请他们在田间地头设点,随时给客户办理证件,解决实际问题。据悉,协会年推销猕猴桃3.2万余吨,占全县总销量的46%,年推销苗木花卉近亿株,占全县总销量的14.8%,推销各种农产品包装纸箱2100万元。

  通讯员苏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