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核病防治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赵宏 由于结核病疫情的死灰复燃,结核病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威胁成年人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人们再一次“谈痨色变”。尽管我市在结核病防治上做了大量工作,但结核病的防治所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据了解,目前我市结核病呈现出“六多”的趋势,即感染人数多,患病人数多,新发病人多,死亡人数多,农村患者多,耐药患者多。抽样调查还显示,农村结核病患病率是城
市的2.5倍,随着农村进入城市的流动人口的增加,使城市的结核病控制更加困难。

  目前,我市结核病防治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结核病控制经费落实严重不足:去年,市级经费到位率为62%。全市13个区(县)配套经费到位率为31.2%。除新城、碑林、未央、雁塔、莲湖、灞桥、阎良、临潼、户县、高陵落实部分配套经费外,还有3个区县(长安、周至、蓝田)尚未落实经费。经费到位缺口大,影响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结核病防治能力薄弱。目前我市虽然建立了市、县两级结核病防治机构,但大部分区(县)结防机构的工作能力不强,结核病控制人力资源明显不足。全市十三个区(县)专职人员35名,平均每个区(县)2.7人,达不到国家要求每个区县至少应该配备专职人员5名(人口多的区县人员还要增加),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工资未落实,乡镇结防人员不安心工作;村医承担防治任务报酬低或无报酬。

  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实施质量不高,人口覆盖率还比较低,部分区(县)仍有未覆盖的乡村;不少区(县)初诊病人就诊率和查痰率低,个别区(县)病人治愈率不高,未达到国家要求85%的指标;部分区(县)未实施以医生为主的直接面视下的服药,而是家庭督导,使治疗管理工作流于形式,病人得不到规范的治疗、管理,医疗机构在结核病防治中的作用未充分发挥,部分综合医院对发现的确诊或疑似的肺结核病例仍有漏报、漏转现象。

  结核病宣传工作不够广泛深入。不少群众不认识结核病,不了解结核病的危害,甚至结核病患者不知道到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群众主动到结防机构就诊率低。

  在我市,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种中,结核病排在前列。遏制结核病在我市的传播和流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是摆在各级政府及卫生防疫工作者面前的一件大事,容不得半点麻痹和松懈,防治工作刻不容缓,任重而道远。只有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下大力气切实解决结核病控制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结核病归口管理,才能早日实现全市结核病控制目标,为民造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