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常委会昨日在宁召开 黄孟复到会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全国工商联九届六次常委会在我市召开,会议就工商联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又称“非公36条”),进行了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到会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致词。

  政策解读:“非公36条”解决非公企业发展“瓶颈”

  黄孟复说,“非公36条”是中央政府系统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的一个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场化原则和法制化精神——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并提出要完善私有财产保护制度等。这些规定不但解决了非公企业发展“瓶颈”,同时也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一个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治环境。他要求民营企业抓住机遇,科学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积极贡献。

  罗志军说,近年来,南京民营经济保持了迅猛发展的势头,经济规模和水平都有了提升。去年,南京新增私营企业1.89万户,占全省新增数量的六分之一,私营企业总数突破7万户,增量全省第一,新增个体工商户4.7万户,总数达15万户,私营企业数量3年翻番,注册资本两年翻番,实现了南京历史上的突破。去年全市民营经济上交税收50多亿元,特别是从业人员达到96万人,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这些都与全国工商联的正确引导密不可分。“非公36条”出台及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南京非公经济的发展。

  政策吹风:宏观调控今年重点转向房地产

  黄孟复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向与会的企业家常委们“吹”了把“政策风”。他说,今年来,全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实现了宏观调控下的可持续发展,GDP、人均收入、进出口、财政收入等均出现了可喜的增长。同时他还分析了当前宏观调控的走向。

  他说,国家宏观调控“有保有压”。去年,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今年来,国家在对上述行业继续调控的同时将重点转移到了房地产身上,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房地产市场已处于胶着状态,交易量开始萎缩、价格出现下滑,市场观望的气氛较浓。民营企业对此要引起重视,加强研究。

  调查结果:融资是非公经济发展最大难题

  据悉,今年年初“非公36条”公布后,全国工商联曾会同各地工商联及有关媒体,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营企业家及各界人士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昨天会上公布的调查显示,95.2%的受访者认为“非公36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或很有意义。对于“非公36条”哪些政策措施对当前非公经济起到直接推动作用,82.7%的受访者选择“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其中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是非公经济企业投资意向最多的领域,占30.1%。在发展的外部环境上,58.1%的受访者认为“融资渠道”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40%认为是“执法环境”,38.8%认为是“行业准入”。

  省、市领导李全林、李仁、汪正生、杨植、蒋裕德出席会议。

  全国工商联常委会昨日在宁召开 黄孟复到会讲话

  作者:解悦 施勇君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