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十大电站陆续开建 5年后电力供应基本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45 重庆晚报

  5年之后,重庆电力装机容量将在现在的基础上新增600万千瓦。昨日,建设投资公司董事长吴连帆介绍,目前10个电站,部分已经开建,部分也即将启动。最迟到2009年,10大电站将全部投产发电。

  据悉,10大电站总投资达300亿元以上,从今年开始,将陆续投产发电,其总装机容量高达600万千瓦。除了今明年将投产的白鹤电厂、建荣电厂、彭水第一台机组及珞璜三期
工程外。合川双槐电厂一期工程,两台设计装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将于2007年投产发电。吴连帆介绍,实际投产时间可能还要提前,同时,合川双槐电厂二期设计三台装机容量60万千瓦机组,前期工作也将于近期展开。

  正在准备建设的大型火电厂———万盛电厂,总装机容量为2台30万千瓦机组。目前,项目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预计将于2007年建成投产。

  今年开工建设的水电项目———巴山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台7.5万千瓦机组,将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投产。

  设计装机容量为2台6万千瓦的酉酬水电站,将分别在2007年和2008年投产。

  奉节火电厂,设计装机容量为2台30万千瓦机组,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将于2007年建成投产发电。

  大型水力发电项目———綦江蟠龙抽水蓄能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2台30万千瓦机组,也将于2008年建成投产。

  我市最大的水电项目———彭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5台35万千瓦机组,将于2009年全部建成投产发电。

  吴连帆介绍,目前,建设投资公司参与建成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39.75万千瓦,占全市现有装机容量492万千瓦的48.7%。等这10个电站建成投产后,建设投资公司参与建设的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840万千瓦,占全市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的65%。而根据重庆市发改委及市经委的预测,到时候装机容量与需求将基本持平,我市电力供应的结构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据悉,目前,我市水电与火电的比例为32:68,到10大电站建成后,水电与火电的比例将调整为60:40。但考虑备用电量等扣除20%之后,仍然会存在几十亿千瓦时电量的缺口。

  为此,吴连帆介绍,将储备5个项目在“十二五”期间上马,这些项目总投资将达到553.07亿元,总装机容量为715万千瓦。这包括4台100万千瓦机组的核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台30万千瓦机组的石柱电厂、奉节电厂二期工程2台30万千瓦机组、合川双槐电厂二期工程3台60万千瓦机组及浩口电站15万千瓦机组。(记者周尚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