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故宫扫描:拥有大量秘而不宣“国宝级”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坐落在台北市西南部士林镇外双溪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建成于1965年。它仿照北京故宫博物院形制设计,背负青山,远瞻绿水,黄墙绿瓦,巍峨壮观,庄重典雅。这是一座中国宫殿式建筑,楼层面积达1.03万多平方米,场馆不大,却典藏丰富,收藏了65万件中华文化艺术瑰宝,几乎涵盖整个五千年中国历史。其中有2972箱文物是自祖国大陆运来的原北平(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部分历代文化珍品,及取自沈阳故宫(今沈阳故宫博物院)、热河行宫(今承德避暑山庄)的旧藏。当中有清宫档案38万件册,善本书籍近16万册;还有商周青铜器、
玉器,晋唐以降的书法,唐宋以来的名画,宋元以后的名窑瓷器、竹器、雕刻、玉器、漆器、珐琅、碑帖等器物书画5万余件,品类繁多,均为华夏瑰宝、旷世之珍。

  从外双溪孔子铜像前沿台阶而上,经过由气势雄伟的“天下为公”牌坊,穿过整洁的广场,经过题有“博爱”字样的铜鼎,便抵达台北故宫博物院正门。整座博物院古色古香,极富有民族色彩。博物院有4层,正面的平面图呈梅花形,分成5个大厅。第一层,为演讲厅、办公厅、图书馆;博物院正面入口设在第二层。二层大厅内设有孙中山先生的铜质坐像,这座铜像是按南京中山陵的孙中山铜像原模翻制而成。铜像四周为8间书廊,展出历代著名的书法和绘画,陈列有铜器、瓷器等珍贵文物;第三层陈列有图书、文献、碑帖及玉器、珐琅器、雕刻和织绣等历代珍藏;第四层则举办各类具有特色的专题展览。博物院三层楼后架有一长廊,直插后山之腹,通入山洞,此为文物贮藏库。洞深180米、高6米、宽3.6米,四壁以钢筋混凝土浇铸。洞内分为一个个单间,用以分类收藏各类宝物。洞内装有先进的空调、防潮、防火、防盗、照明等系统设备,以保障收藏文物的安全。

  博物院内所藏多为中华文物珍品,毛公鼎、散氏盘、宗周钟等青铜重器十分有名。西周青铜器毛公鼎,高53.8厘米、口径47.9厘米,下有三足,双耳高耸,花纹简洁,外形古朴,鼎内共有铭文500字,记述周宣王请叔父毛公为其治理国家之事,为国之重宝;散氏盘也是西周重器,上有铭文357字,不但铭文美,形制文饰都美丽非凡;西周宗钟,高65.6厘米,宽35.2厘米,重34.04公斤,为古乐器,呈合瓦形,图案精美,形制雄伟,钟体有铭文17行122字。它是周天子的自作器,是为征服领土向上天祈福所作。其它著名的藏品,还有玉器“翠玉白菜”,利用玉根的白色和翡翠的绿色,因物象形,就玉取巧,琢磨成一棵白梗如玉,翠色欲流的大白菜,叶子的绿色深处,还巧妙地琢磨出一只振翼欲飞的螽斯草虫,形状色泽,惟妙惟肖,巧夺天工。据说,当年这是慈禧太后的心爱之物。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书画9120件,其中元以前绘画574件,元以前书法155件。这里有汉晋以来,唐宋元明清历代大家的书画真迹。如王羲之、怀素、颜真卿、苏东坡、黄庭坚、岳飞、赵构、米芾、马远、赵孟睢⑽恼髅鳌⑻埔⒆T手Α⒗墒滥⒅0迩诺热说拇乐鳌;碇杏刑浦燎謇掖碜鳎缭一乒摹陡淮荷骄油肌泛蟛砍ぞ淼龋薏患壑盗恰F渌业幕骰褂欣罟氲摹睹怆型肌贰⒊戮又械摹段募Ч楹和肌贰⒊鹩⒌摹逗汗合贰⒎犊淼摹断叫新谩贰⒐醯摹对绱和肌返取R环只室庋辖鞴は福笄寰烊鳎际抢榛械募贰U饫锍铝械奶拼照媲浼乐段母澹匠?5.5厘米,宽28.3厘米,运笔节奏由静而动,由弱至强,跌宕起伏,自然生动,充分体现了他忠耿雄强的个性。颜氏书法雄秀独出,一变古法。后人将其书品列为“唐人第一,神品之首”。书圣王羲之的书法精品《快雪时晴帖》、《七月都下帖》,铁划银钩,形神兼备,刚柔相济,更是令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在古籍善本图书典籍方面,这里所藏版本时代早、卷帙完整、品相好者居多,多是独有的巨帙或孤善之品,弥足珍贵。其中有一部完整的文渊阁《四库全书》,还有《宛委别藏》、部分《天禄琳琅》藏书、敦煌写经100多卷,明清时期编纂的1500多种方志,更收藏有2500多片商代甲骨文。

  这里收藏有25248件清宫旧藏瓷器,名窑俱备,精品无数,多为宋代五大名窑瓷器及明代官窑瓷器和清代康雍乾三朝珐琅彩瓷器。陈列的明万历五彩花鸟蒜头瓶,高55.3厘米,口径9.3厘米,足径18.7厘米,形体高大,古朴端庄,色彩艳丽,画面自然生动。其他稀世珍品有素觚、饕餮觚、北齐送子观音石刻、清代三镶玉如意等,不胜枚举。这里陈列展出的河南安阳出土的殷商时期的枭形立雕,由整块云南大理石雕成,兼具枭啄、枭目、人耳、兽角、鱼鳞、象脚等造型,构思奇特,雄浑有力,生命韵律,异常强烈。还有一块清代的肉形石,用不透明的玉髓雕成,色峰纹理全是天然形成,玉工不过是妙手偶得。“肉”的肥瘦层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酷似一块新鲜猪肉,令人叹为观止。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漆器、珐琅、玻璃、金银器、竹木牙角雕刻等工艺类藏品有11445件工艺类藏品,还珍藏有许多名贵的文房用具,如宋代苏东坡用过的砚台、元代赵子昂用过的砚台,明代制墨名家程君房、曾仲魁珍存的墨和狼毫万年笔,明代竹雕人物笔筒,清代玛瑙桃洗等,件件精细。此外,还有大量秘而不宣的“国宝级”文物。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和展出的文物珍品,展示了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吸引着众多参观者,对于台湾同胞了解中华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发挥着重要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博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