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细血管不通单行线打折 支路网密度急需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李兆明家在瑞金北村,公司在新街口国贸大厦,以前他上班都是从瑞金路到常府街,再到洪武南路右转。“这样走很方便,可以绕开中山东路,虽然瑞金路有时堵一点,但毕竟也只有几百米”。

  4月30日瑞金路成为单行线,李兆明不得不重新回到中山东路,“这条路简直没有办法走了,车子越来越多,谁都不愿意绕更多的路,全往这里挤,也没有其他小路可以分流。”

  市民张先生住在中央北路,每天早晨8点打车去鼓楼上班,从建宁路转道中央路是最近的一条路,但也是最慢的一条路,每天都要花上近半个小时才能到,坐公交车走走停停更慢,路上的车流量太大,基本上每天都会有5—10分钟不等的堵车时段,如果选择龙蟠路下北京东路的话,这个路段的车流量也很大,而且现在修路更难走。李兆明和张先生的经历其实是不少南京开车人的一个缩影。

  老城交通“头重脚轻”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钱林波博士告诉记者,城市道路一般由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组成,而对于城市是否畅通来说,支路密度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它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南京道路系统“先天不足”,这几年大规模的投入建设多集中在主、次干道上,其实是“补课”,支路建设方面这两年才开始重视,但路网的数量、密度和通行能力根本无法满足南京目前机动车的发展速度。

  他说,主干道主要承担长距离车辆通行、次干道以及支路网主要承担短距离车辆通行,现在诸如中央路、中山东路、中山南路这样贯穿南京的主干道,本应承担中长距离的车辆通行,由于缺乏支路分流,造成“多个层次的需求集中在一个层次上解决”,使得道路通行能力不能充分发挥。

  支路不足影响“单行线”效果

  “单行线是交管部门迫不得已才使用的交通组织方式,支路网不健全,单行线的功能将会大打折扣。”

  钱林波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单行线效果最好的是建康路与白下路。钱林波介绍,这是南京第一批单行线,最终选择这两条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条路周边,有着密集的支路网做支撑,可以起到减少车辆绕行、分解交通流的功能。此后,南京又陆续设置了130多条单行线,但效果都没有第一批理想,主要原因是支路网密度太低。

  记者在地图上发现,白下路-建邺路与建康路-升州路围合区域的确算得上南京支路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了,记者数了数,仓巷、灯笼巷、鼎新路、安品街、评事街……有大小二十几条支路,这些支路纵横交错,内部几乎全部连通。

  支路网密度需尽快扩容

  近两年南京已经意识到疏通“毛细血管”,但是还有很多支路建设不完善,使得主路道路使用率不高。

  交通专家指出,以珠江路为例,这条次干道既要分流北京东路的交通量,又要承担中山路、中山东路的分流功能,现在的珠江路本身已经“超负荷”,周围也没有什么分流的支路,怎么能够在高峰期快速通行呢?

  毛细血管不通单行线打折 支路网密度急需提升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