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萧灼基:中国贫困标准应从目前水平提高到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01 桂龙新闻网

  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27日表示,中国加快扶贫进程需要政府采取增加扶贫开发的投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扶贫补助标准,而对购买豪宅、豪华轿车等特殊高消费行为可以开征特别消费税。

  萧灼基在27日开幕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全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30%下降到3%。但中国
绝对贫困人口还有2600万,扶贫形势仍相当严峻。而且当前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现象严重:城镇占有资源多,农村占有资源少。这种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将影响教育和收入的不平等。

  萧灼基认为,国家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帮助那些因为体制改革,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变动和经济增长的变化而失业的人口,同时也要解决农村由于自然资源不足造成的就业不足问题。

  萧灼基呼吁财政开支要向弱势群体倾斜。他认为,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去年中国财政收入达到2.6多万亿,增幅达到25%。国家财政增强,因此在财政方面应该向落后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

  他建议国家应提高扶贫补助标准。当前贫困标准是每人每年688元人民币,这和10年前相差不大,但是近年来全国人均收入增长幅度比较大。城镇低保标准每人每年不到2000元,但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3000多元。

  萧灼基认为,应该把贫困标准从目前的水平提高到1000元,这样国家每年就要增加投资300多亿,目前国家是有能力负担的。同时也要参照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每年提高8%的情况,逐步提高城镇低保线。

  萧灼基说,国家保护合法的高收入和合法的高消费,但中国毕竟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向共同富裕道路发展。对那些享受特殊高消费的人,比如购买豪宅、购买豪车等可以征收特别消费税。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韦力萍 作者:江国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