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公布2004年审计报告 查出违规金额8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01 桂龙新闻网

  去年6月25日,一批违规大案在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中曝光,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昨日,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关于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正式对外公布,标志着“审计风暴”已登陆湖南。

  2004年,全省审计机关全年共审计5882个单位(项目),查出违规金额83.20亿元,损失
浪费金额5073万元。其中,移送纪检监察部门事项68件,移送司法机关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3件。

  财政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0余亿

  财政审计分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两大部分。

  预算执行审计

  对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全省审计机关查出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14.67亿元。同时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开展了两项审计调查。其一是对全省2003年度转移支付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发现违规金额1.19亿元。其二是对全省县级财政2003年末赤字及负债(小口径)情况审计调查发现,全省赤字县(市、区)达63个,累计赤字额20.15亿元,赤字县(市、区)平均累计赤字3198万元。

  财政决算审计

  全省共审计单位365个,查出违规、管理不规范和损失浪费金额37.24亿元。其中省审计厅对岳阳、株洲、怀化、邵阳、湘西自治州5市(州)人民政府的财政决算审计,查出违规、管理不规范和损失浪费金额20.37亿元。

  这其中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市(州)挖挤省级财政收入13160万元;二是部分市、县(区)财政收支不真实88254万元;三是财税管理不规范93948万元。

  行业、专项资金审计查出违规金额近5亿元

  1.重点中学违规3.03亿元

  对99所省定重点中学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03亿元。

  这其中主要问题有:一是违规收费6453.7万元,如长沙市二十一中收取初中生捐资款167.75万元;二是账外资金1091万元,如津市市一中2003年至2004年上学期,向学生收取资料费、补课费等共计119.6万元,账外列支用于发放教师奖金;三是应缴未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5571.57万元,如长沙县一中2003年应缴未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816.7万元;四是违规集资2216.27万元,如湘乡市一中下属名民中学至2003年末还有集资款余额232万元。

  另外存在部门向学校借款现象。如湘潭县一中2003年被县财政和县教育局分别借走500万元和4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

  2.对全省第五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违规金额3318.86万元。

  3.对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违规金额1800.82万元。

  4.对全省2003年度计划生育专项经费审计,违规违纪金额1.3亿元。

  在专项审计中还发现贪污挪用案件线索5起,涉案7人。其主要问题有:一是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资金2323.13万元;二是隐瞒、截留收入541.77万元;三是违规收费2162.28万元。如临湘市8个乡镇计生办自立项目收取违约金、两查车费、三查保证金等103.49万元;四是挤占挪用计划生育专项资金5507.96万元,如洞口县6个乡镇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39.1万元用于平衡财政收支;五是账外资金146.39万元。主要是娄底市计生委将部分罚没收入、非税收入等共计105.17万元账外核算,未纳入财务统一核算、管理,且大部分开支用于机关干部的福利、补助。

  5.对全省县际及县到乡镇公路改造工程实施情况审计,挤占挪用工程建设资金。

  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严查违规档案

  企业审计把打假治乱、严肃查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作为重点,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其中,对省农资总公司200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733.15万元。同时,还发现资产不实、漏缴税费等问题。如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虚增资产9393.09万元;湖南省印刷物资总公司漏缴企业所得税158.49万元。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全省共审计2055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干部,其中党政领导1965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90人。审计后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 新闻链接

  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七大部门几千万糊涂账

  吴宗源在报告中指出,总的来看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省民政厅】

  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60万元

  省民政厅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60万元,其中:2004年将民政部拨“星光计划”项目补助款10万元通过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转拨给北京民政学院学报编辑部,用于支付杂志款;省赈灾募捐办2001年从“捐赠支出——救灾”科目拨付湘阴县民政局50万元,用于省民政厅所属的省退伍军人技能培训基地征地、基建等有关费用。

  【省国土资源厅】

  占用专项资金900余万元

  省国土资源厅所属的省土地开发整理储备中心占用土地整理专项资金904.63万元,其中:2003、2004年用于中央项目申报前期工作费704.63万元,2004年用于代垫中央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购买该中心驻京联络处办公房100万元。

  【省建设厅】

  自行处置公房获取1400多万元

  截止2004年底,省建设厅未经省财政厅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自行处置公房,获取资金1430.26万元,用于综合楼建设。同时,2004年未经省财政厅批准将以前年度预算外的资金结余313万元用于办公楼装修及行政经费开支。

  【省商务厅】

  违规收取赞助款70万元

  省商务厅于2004年违规收取湖南新城汽车有限公司赞助款70万元,用于修建新会议室;2004年将应上缴省财政专户管理的进口汽车配额有偿使用费60.5万元转入厅机关工会账户,经审计发现后,于2005年4月才上缴省财政专户管理。

  【省体育局】

  公款私存140多万元

  省体育局所属的省体彩管理中心2004年11月至审计时止,将兑奖资金公款私存141.66万元。同时,所属的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2004年违规向业余体校队员收取有偿业余训练费24.57万元。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违规资金360多万元

  省技监局于2004年违规收费341.11万元,其中: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委托省锅容管特管理协会无依据收取特种设备评审检验费173.52万元;省质量协会无依据收取资料费等167.59万元。同时,省质量协会2003年12月至2004年所创办的《质量与名牌》杂志广告费、会费等未纳入协会大账管理,形成账外资金28.6万元。

  【省粮食局】

  设立账外账28.52万美元

  省粮食局所属的湖南省世界银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管理办公室2002年将项目资金和利息收入等资金设立账外账28.52万美元,2004年将其中10万美元转入该办财务账,并从中违规发放津补贴人民币16.88万元,人平达4.22万元。

  【整改措施】

  跟踪查处别想漏网

  据悉,对于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出具审计报告和作出审计决定。省人民政府待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后,将召集有关部门部署整改工作。

  省审计厅厅长吴宗源表示,将对审计事项的整改进行跟踪督促,一一兑现查处结果,不让一个责任人漏网。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韦力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