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时停靠不得超过120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5月19日,本报报道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出《长沙市城区道路机动车辆临时停靠管理办法(暂行)》(讨论稿)的消息,驾驶人对此反响热烈。昨日,记者从交警支队了解到,经过征求意见和讨论后的《长沙市城区道路机动车辆临时停靠管理办法(暂行)》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该办法是交警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市民,依法规范机动车停靠和规范交警的执法行为。该办法对在哪种情形下不允许停靠、在禁停区域内哪些情形允许临时停靠以及处罚内容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具体内容如下:

  一、在城区道路上机动车辆在下列情形下不允许停靠:

  1、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2、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3、正在进行施工的地段;4、人行横道及人行道;5、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6、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车辆外。7、在交通高峰时段内(每日7∶30~8∶30、11∶30~12∶30、17∶30~18∶30)的交通混行道路;8、遇有特殊的情况,现场有交警指挥,不准临时停靠的。除了上述情形外,机动车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临时停靠。

  二、在禁停区域内,下列情形允许临时停靠:

  1、在设置有咪表泊车位的路段,允许在泊车区域内临时停靠;2、为缓解城区停车的供求矛盾,根据道路的具体情况,在公安交通管理机关设置的机动车辆临时停靠点上,允许机动车辆临时停靠。

  三、机动车辆临时停靠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乘车人不得从车辆的左边上下车,开关车门不得防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2、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车身右侧距道路边缘不得超过60厘米,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3、机动车在临时停靠区停靠必须是即停即走(停靠时间不得超过120秒),不准占用停放;4、公共汽车只能在公交站停靠。第一辆进入停靠站的车辆应紧靠停靠站最前端停靠,后进站停靠的车辆应当按序依次停靠,停靠时,后车前端距离前车尾部不得超过1.5米,在停靠站一侧单排靠边停车;不得在停靠站内待客、揽客。在停靠站内只能一次停靠上下乘客,不得多次停车。

  四、处罚:

  1、凡违反交通标志、标线的禁令和指示停放机动车辆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之规定,处200元罚款。

  2、违反办法规定临时停靠车辆,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处200元罚款,并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

  3、对拒不服从交警指挥的违法临时停靠机动车驾驶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第七项之规定,处拘留15天;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作者:徐媛 刘翼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