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讯:大漠骆驼--记兰州军区某装甲团政委宋晓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8日电 通讯:大漠骆驼——记兰州军区某装甲团政委宋晓国

  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李志刚

  一名军官说——他,让我在迷茫时看清了前进的方向;

  一位战士说——他,让我在痛苦中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和他共事的人都说——他,就像沙漠里的一峰骆驼,用生命书写着大漠奉献之歌。

  兰州军区某装甲团政委宋晓国,忠诚党的事业,一心扑在部队建设上,先后带出两个“先进团队”。他先后2次荣立二等功,5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官兵们亲切地称他为“大漠骆驼”。

  “干工作就要像负重前行的骆驼,一脚下去一个窝”

  宋晓国从不把政绩摆在面子上,而是注重练内功,用自己多年养成的实干精神,做些不显山不露水的打底子工作。

  “干工作就要像负重前行的骆驼,一脚下去一个窝。”宋晓国常这样说。

  去年6月,师组织基础训练考核,一连在5公里越野中名列全师第一。考核组刚走,宋晓国得知一连有两名战士在途中抄近道作假。经核实后,他主动向师里报告,要求取消第一名的成绩,并请求重新考核。

  曾参加过边防自卫反击作战的宋晓国,不允许在训练中弄虚作假。

  一次,部队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进行实战战术演习。制订战斗方案时,有人怕官兵在冲锋时缺氧造成减员,便提出在观摩组看不到的地方放上氧气瓶,让战士偷偷吸氧。宋晓国听后坚决不同意:“既然吸氧能增强战斗力,那就应当光明正大地吸,何必弄虚作假呢?”之后,部队研究了一套高原训练氧气保障法,战士在演习中吸氧全部从“地下”转为公开。演习结束后,全师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5年来,宋晓国每天都是行色匆匆,忙忙碌碌,但他总是把每项具体的工作落实到庄严的使命和崇高的事业上,用一步一个脚印的骆驼精神,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全面摔打部队,硬是把2个落后的团队拉到了排头位置。

  “高威信,是他用汗水与心血换来的”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上过战场的宋晓国对这句话有切身的感受。当政委后,宋晓国开始学习各类新型装备。

  他每天晚上泡在模拟训练室,请来连队的通信、驾驶、射击等技术能手观看指导,熟悉和掌握装甲装备的操作使用技能。只要有空,他就赶到训练场,与官兵一起进行实车训练,现场研究,经常是一身土、一身泥、一身油。

  短短两年间,宋晓国学习了《坦克驾驶原理》《装甲兵技术战术技能》等6本装甲技术及实用教材,涉猎了信息化含量较高的专业知识上百册,整理出20多本学习笔记。如今,宋晓国已是“会开、会打、会通”的“三会”装甲兵。

  在训练场上,只要跟班训练,宋晓国都坚持做到打第一枪、驾第一辆车、投第一枚弹。在一次高原适应性强化训练时,患有高血压的宋晓国出现严重高原反应,随时可能突发高原病,但他仍坚持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连续60天的高原练兵,宋晓国的脸上皮脱了,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嘴唇裂出了一道道的血口子,累得上车得驾驶员来搀扶。最终,他和官兵们一起,完成了设定的课目和上百项训练内容。

  去年,装甲团参加军区举行的军事综合演练。由于新团长尚未报到,宋晓国是团长、政委的担子一肩挑,率领全团连续奔袭数百公里的6个驻训点,现场指挥推演每一个考核项目,每天晚上忙到深夜,第二天天不亮就又爬起来。有时困得实在支撑不住就在装甲车里打个盹。由于疲劳过度,宋晓国晕倒了,官兵们流着泪把他抬到帐篷里,可他醒来后却又挣扎着走向演练场。

  威信是带出来的,形象是苦干出来的。在每年的民主评议中,宋晓国得票率都是百分之百。官兵们说,政委的高威信,是他用汗水与心血换来的!

  “作为军人,就应该对党忠诚”

  宋晓国第一次见到骆驼是在1982年。那时,他在嘉峪关外的戈壁大漠里当排长。

  领驼人说,大漠骆驼对主人特别忠诚,总能按主人指定的方向前行,从不迷失方向。

  “那一刹那,大漠骆驼的形象深深地感染了我。”宋晓国说,“作为军人,就应该对党忠诚,忠于职守,工作务实。”

  2002年,宋晓国出任某装甲团政委。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从解决影响团队建设的风气问题着手,积极引导全团开展树荣誉旗帜、唱英雄歌曲、挂标兵照片等活动,增强官兵热爱部队的责任感。

  在团政委的岗位上,宋晓国先后与5任团长搭过班子。他们有的提升,有的上学进修,有的交流到其他单位。尽管班子经常变动,但宋晓国始终不忘为党尽责,心无旁骛抓工作。

  2003年11月,宋晓国最喜欢的驾驶员石高峰要选改4期士官。一开始,他就在战友面前放出口风:“只要团里有一个指标,就是我。”

  等到宣布命令时,石高峰榜上无名,慌了阵脚的他搬来父母。石高峰的妈妈找到宋晓国说:“俺儿跟你这么多年就算白干了?”

  “我用党的原则暖了你的心,就会寒了更多母亲的心。”宋晓国说得清楚,做得明白。最后,明白了宋晓国难处的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宋晓国当政委5年多来,团里先后提拔使用干部400多名,套改士官1000多名,全都是按程序选拔的,实现了上级满意,官兵服气。

  “只有忠诚在心,才知重任在身。”宋晓国说。

  工兵连曾经有着辉煌的战功,获得过很多的荣誉,但在近两年工作明显滑坡,有13名官兵因违纪受到处分,2名干部被降职。为改变这个连队的面貌,宋晓国搬起铺盖住进了连队。一个月后,他调查出了原因,是连队主官不团结,党支部功能弱化,连队建设没有主心骨。

  “连队党支部正副书记是坐在一条凳子上的,劲不往一处使谁也坐不稳,连队工作咋能有起色!”宋晓国说。问题找准后,他开始找官兵们谈心,在连队支委会上分析团结的重要性,具体指导连队工作。半年后工兵连建设明显变样,年底被师里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完)(责任编辑:陈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