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咋治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2 沈阳今报

  盛大林

  背景事件

  昨天的今报7版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份基本成熟的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已经报至国务院并等待批复。据透露,本次降价将涉及16种抗生素和6种新进医保目录的药品,降幅
平均高达60%以上。

  看不起病,吃不起药;药价虚高,怨声载道。为此,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努力,但收效甚微。而今,国家最高物价行政管理部门也要出手了。效果会怎样呢?

  药品生产不是垄断行业,也不是公用事业或公益事业。在药品生产已经市场化的情况下,药厂的产品定价权应该受到尊重。

  报道说,在得知发改委要出“重拳”后,全国医药行业的几十家行业协会集体上书,希望发改委“手下留情”。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是药厂不愿“出血”,而是确实难以承受。实际上,绝大多数药品的出厂价并不高,药价不断攀升是因为中间环节,关键还在医疗机构。想进医院药房要“打点”,要上医生的处方需“回扣”,而医院的很多成本也要加到药价上……对这种“层层加码”,仅仅控制药品出厂价格肯定不会有多大效果。

  纵观药品消费中的种种怪现象,可以看出,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以药养医”的体制使药品承担了很多不该承担的医疗成本;二,监管不力以及市场竞争的不充分让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得不到实现;三,医德滑坡为药价“注水”提供了可乘之机。

  找准了“症候”,也就不难“下药”。要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就必须从上述三个方面着手。近年来,医疗行业的门槛不断降低,但对民间资本进入仍有不少障碍,国有医院仍占绝对的垄断地位,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而早在几年前,“医药分家”就被确定为医疗体制改革的重点,但至今也没有真正推行。为什么?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是主要原因。

  由此可见,药价虚高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改革的力度不够。前几天的医院药品“零加价”举措,百姓尚在期待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