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雀巢碘超标奶粉北京下架 雀巢公司向消费者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北京青年报消息:日前,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儿童食品质量抽检报告,其中知名的“雀巢”奶粉赫然被列入碘超标食品目录。报告称:“此次乳粉抽检中发现了一个新问题,即元素‘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如标称(黑龙江)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消息公布后,上海浙江的一些超市对“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纷纷进行了撤架,昨天起,本市的超市陆续开始对该产品进行撤架。

  市场反应 家乐福沃尔玛已下架超标奶粉

  近日,被浙江省工商局查出含碘超标的“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在北京几家大型超市遭到了“抵制”。昨天,尽管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还未对此浙江查处的商品作出强制下架处理,但家乐福在京的5家大卖场、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和新开张的大卖场,都已把被曝光的“问题奶粉”撤柜了。

  记者在家乐福双井店看到,被曝光的“问题奶粉”正在撤下货架。家乐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上海的总部已向全国各分店发布了对“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的撤柜通知,他们一早就开始执行。一位导购员说,这个产品的销量一直不错,撤柜后还有消费者前来询问过。家乐福北京公司公关部的尹庄表示:“婴儿奶粉是非常敏感的食品,为了慎重起见,家乐福决定将涉嫌有问题的产品先下架。目前,我们正在与供应商协商,我们的原则是,有可能存在危害的食品,先撤柜再说,最终如何处理,损失由谁来承担,将等待有关部门的正式通知和检测报告后再说。”

  昨天,在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和大运村超市两家店铺,记者也没有找到“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沃尔玛方面表示,他们两家店都销售这种奶粉,公司高层看到有关报道后,已决定先把“问题奶粉”下架,其他事情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通知。

  雀巢说法 承认超过国家标准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何彤,她对记者表示,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一些食品和品牌进行了市场抽查,对“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的29种成分做了分析,其中28种成分都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而含量极少的碘成分超出国家标准。国家标准规定奶粉中的碘含量应在30微克至150微克/百克,该批次产品的碘含量为191微克至198微克/百克,超过国家标准。现在,雀巢对该事件可能给消费者和客户带来的担忧表示抱歉。何彤表示,雀巢正在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和相关方面的工作,进一步仔细调查并采取必要的整改措施,以便在任何时候都全面符合国家的各项规定。

  另外,雀巢中国公司昨天也发来了书面声明,声明指出,“碘是身体和大脑正常生长和发育所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食物中碘的主要来源是奶制品、碘盐和海产品等,另外,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儿童碘摄入量的安全上限为每日800微克。因此,上述检测中所提及的碘含量不会带来任何安全和健康问题,因为该产品中碘含量微少,比上述安全上限要低四至五倍”。雀巢公司希望以此证明产品的安全性。

  尽管如此,业内有关专家指出,衡量一个产品的标准,应该以相关的国家标准为准,而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只是公布了儿童碘每日摄入量的安全上限,这个衡量标准与雀巢奶产品本身应遵守的标准,没有直接联系。

  权威机构

  密切关注碘超标雀巢奶粉

  昨天,针对浙江省工商局通报“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已经采取下架措施并立案调查,市食品安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对本市有关情况予以密切关注。由于目前并不了解碘超标奶粉的批次,本市食品下架主要依据本市和国家工商总局抽检结果作出,外省抽检报告不能作为处理的直接依据,因此有关部门暂时还未要求其从全市下架。工商部门正在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并积极与有关省市取得联系。但有关食品专家表示,此次检出的碘含量超标确实离人体最高耐受性还有一段距离,因此短期食用对人体影响不大,除了长期大量食用者,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新闻内存

  摄食碘过量易导致甲状腺的相关病变

  据食品安全专家介绍,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它的作用是调节新陈代谢,维持神经肌肉组织、调节能量,与成长、发育、生殖、心智健康、骨骼生成、蛋白质合成等都有很大关系。

  雀巢碘超标奶粉北京下架 雀巢公司向消费者致歉

  作者:娄启勇

  (来源:千龙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