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15年年均用电增长1600亿千瓦时 资源分布不均需发展特高压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沙5月27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27日的“中国电力发展论坛”上说,未来15年,我国年均用电增长1600亿千瓦时,而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需要发展特高压电网。

  刘振亚说,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万亿美元,今后15年中,GDP年均增长将超过7%。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需要充足的电力供应,预
计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4.6万亿千瓦时左右,需要装机容量约10亿千瓦。这意味着未来15年间,我国年均新增装机超过3300万千瓦,年均用电增长达到1600亿千瓦时。

  而我国能源资源和生产力发展呈逆向分布,能源丰富地区远离经济发达地区。我国2/3以上的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分布在四川、西藏、云南,煤炭资源2/3以上分布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达,能源消费量大,能源资源却十分匮乏。发展特高压电网有利于实现电能的大规模和远距离输送,有利于促进建设国家级电力市场,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

  刘振亚认为,发展特高压电网,具有显著的社会综合效益。可减少输电线回路数,节约土地资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显著。减轻环保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我国重大装备技术升级。

  据刘振亚介绍,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将以构建华中--华北坚强的同步电网为核心,以晋陕蒙宁煤电基地和西南水电开发为契机,在华北和华中率先建设贯通南北的百万伏级交流通道,将华中与华北构筑成为联系紧密的同步电网。并进一步将百万伏级特高压同步电网扩大到华东地区,构成坚强的华北--华中--华东特高压网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