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地表温度突破历史最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42 云南日报
昆明地表温度突破历史最高(图)
连日来昆明上空见云不见雨 彭波摄

  记者昨日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连日的晴热天气,使得昆明地区的地表温度突破了历史最高记录。

  根据近30年的历史资料(1971—2000年)统计,昆明市历史最高地表温度为63.2℃,而昨日,气象观测资料显示13时地表温度为67.0℃,14时为67.7℃,地表温度高得吓人。我国地表温度最高的是新疆吐鲁番,夏季通常有70℃以上的地表高温。

  地表温度也称地面温度,是指地面与空气交界处的温度。其有明显的日变化,通常早晚多接近于气温,正午时最高,在初夏的云南通常会高出气温的1倍左右。根据近期的气象观测资料,我省滇中、滇东、滇南和滇西北午后的地表温度都突破了50℃,昆明地区则突破了历史最高。最高地表温度通常出现在12—15时。

  随着地表温度的持续升高,爆胎已成为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的主要杀手。周末驾车出行的朋友应注意行车安全,特别是在正午行车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1)在进入高速公路之前要仔细检查车胎,(2)进入高速公路后要注意时速不宜过快,(3)万一发生爆胎,不要慌张,应双手紧握方向盘,控制好方向,不要急刹车。因为,即使是制动性能良好的车辆,在时速为100公里时紧急制动,也会发生侧滑的现象,车辆容易失去控制。

  谢洪斌 赵刚(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