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济在云南省调研教育时提出职业院校要以改革创新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42 云南日报

  5月25日至26日,教育部部长周济一行前来我省参加中西部地区勤工俭学现场会期间,深入昆明市部分中高级职业学校开展调研。周济认为,云南省职业教育发展方向正确,成绩显著,总体形势很好。他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全局,重视统筹教育的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省委副书记丹增、副省长吴晓青陪同调研。

  5月25日晚,周济参加了由吴晓青主持的云南教育工作汇报会,听取省教育厅对云南教
育的基本情况介绍和今明两年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的主要思路的汇报。周济说,听了云南省教育发展的情况感到很振奋,过去几年,云南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创造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高度重视,各级党政部门对教育倾注了深厚感情,真正认识到民族振兴大计,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重要性,下大决心、齐心协力抓教育。他代表教育部对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云南省各级教育部门表示感谢。

  周济说,过去十年,全国的教育取得了很大成就。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了“两基”;另外一个是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教育阶段。但也存在着一些矛盾。如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因此,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教育,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二是提高质量,在保持一定发展规模的条件下,把工作重点放到抓质量上;三是巩固成果、深化改革;四是规范管理、从严治教。周济说,云南省于2003年深化教育改革,从改革创新中找思路,教育部很愿意同云南省一起探索非义务教育阶段发展的新路子。他对云南省做好高校贫困生助学贷款和新增6000万元实施农村中小学生“两免一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云南省为国家下决心在全国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不让贫困学生因家贫而辍学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顶着炎炎的烈日,周济深入昆明市第二职业中专、云南省骨伤科中专、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听取汇报,兴趣盎然地考察学校的实训、实验室等。并对学校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学生实践能力锻炼给予肯定。周济说,当前,职业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增长方式已从拼资源、拼劳力向集约化经营、提高技术含量方向转移,职业教育在适应农村劳动力有组织的转移和经济发展中大有作为。调研中,周济对中职学校招生、毕业生就业、吸引贫困地区生源并给予资助等方面的问题都做了认真了解,尤其对中职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展“双元制”培养人才、“订单式”教育以及毕业生“双证制”非常关注。他认为,当前优质公办职业学校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求发展。对有条件的公办职业学校除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支持力度外,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快教育改革,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实践教育,培养企业欢迎的人才,创出自己的优势品牌;要坚决推进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关键是充分调动校长、教师内在积极性,落实自主权;要坚持职教扶贫的路子,尤其是帮助农村的孩子学成后能就业,为农村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省委副书记丹增出席汇报会并讲话。他对周济部长多次来云南考察调研,指导、帮助云南教育发展表示感谢。丹增说,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对振兴、发展云南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指示,并要求加快教育改革,加速教育发展,把教育提到各项事业的重要地位。去年,云南省教育投入112个亿,居全国第十位,西部第二位。同时,国家各部委对云南教育也非常关心和支持。仅周部长就多次到云南调研,并给云南教育很大的资金支持。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云南教育正在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加速教育发展步伐。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二是把云南教育确定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同时明确在今明两年要在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上取得突破进展,争取在近两年内取得新成效。

  罗霞 陈云芬(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