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湘军在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2: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25日,离周小川宣布将对全国120家城市商业银行“动手术”刚刚过去一个星期,一个喜讯传到了长沙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商行)。其综合实力已经跃至全国城市商行中第八位,列中西部城市商行第一位。而这天,正好是该行成立8周年纪念日。

  经营8年就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商行人在喜悦之余显然还不满足。就在这天,该行喊出了打造“稳健百年”精品上市银行的口号。商行董事长张智勇表示,业界普遍认为,金融
业的全面开放与改革留给城市商行只有两三年的时间,长沙市商行必须抓紧时间突围,乘势而上,而制胜的法宝就是“稳健”与“创新”。

  稳健是发展的脊梁

  严格控制风险,降低不良贷率,是确保银行资产质量的关键,这也是全国下一步城市商行改革的重点,而市商行在这方面捷足先登。

  该行强调,要走得更远,必须紧紧抓住“稳健”这根脊梁,并接连推出了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包括:坚决停止对非银行金融机构拆借;停止任何形式的证券公司融资行为;严格控制大额贷款、房地产贷款等。去年,该行全面清理排查大额授信风险。对风险隐患严重的授信实现个案处置,对2000万元以上的大额贷款(包括银票)进行集中清理,并根据风险大小,确定了一批立即退出或逐步退出的授信企业。同时对担保公司也进行了重新授信,进一步确立授信方式和授信额度。通过电子验印与票据影印系统等电子化工具的使用,切实加强结算风险防范,实现全年责任性结算“零”事故。对不良资产的管理与处置收到显著效果,去年清收不良贷款本息4.95亿元,转化盘活1.55亿元。

  创新是长寿的“DNA”

  2005年是市商行确定的转型之年,除了经营理念由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观念转变,经营管理模式也要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而这种转型要取得成功,必须凭借金融创新。

  张智勇表示,市商行要突围并成功挂上“银行湘军”的金字招牌,而圆百年金融老店的梦想,必须依靠创新这个“DNA”。一是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要转向投融资顾问业务,重点要拓展理财产品市场。二是要从传统业务的自营模式向中介业务转变,全力推进中介代理业务发展。三是要从单兵作战向战略联盟转变,重点发展银团贷款和货币市场基金,建立起涵盖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在内的战略联盟。四是从分业经营的思维向混业经营的思维转变,重点是发展投资银行业务。通过与其他金融机构建立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或抱团成势,分享混业经营中低风险、低成本、高收益的部分业务。

  业绩刷新历史纪录

  今年,市商行的资产规模、存款、贷款、利润、资产质量等主要经营指标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存款增长逆市上扬。截至5月22日,全行日均存款总额为204.01亿元,较年初净增23.30亿元,增幅达12.89%;日均一般性存款总额为196.73亿元,较年初净增32.15亿元,增幅达19.53%。

  信贷投放节奏有效控制,贷款结构得到全面优化。目前,全行贷款总额为110.75亿元,较去年末新增16.88亿元。从贷款周期上来看,短期贷款大幅增长,中长期贷款增幅放缓。从客户群体培育来看,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信贷稳步上升。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经营效益得到保障。到今年4月底,全行总收入为3.21亿元,其中贷款利息收入为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20亿元。投资收益为0.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8亿元。截至今年5月,全行实现账面利润0.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5亿元,增幅为100%。上述三组数据表明,市商行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经营理念优势凸现,这为该行实现持续、稳健、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者:黄清安 苏永生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