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18米高楼被旋转20度前行26米 重新安家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2:06 辽沈晚报

  在10台千斤顶的推动下,一座18米高大楼将被“乖乖”地旋转20度,并最终前行到26米多远的位置重新“安家落户”!——这是来自大连某公司的2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在山东省东营市即将完成的奇迹。

  昨日,接听记者电话的该工程山东项目组负责人张先生,谈到这项被媒体称为“中华第一旋”的工程时显得胸有成竹。他说,从5月22日工程开工至昨天中午,该楼房已经完成
了25.7米的旋转平移距离。目前该工程已经暂停,“因为我们要等下周竣工庆典举行时,再完成剩余的最后一小段30多厘米平移距离。”

  记者了解到,这座需要进行“旋转平移手术”的四层建筑,是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的永安商场。该商场始建于1990年,楼高18.3米,建筑面积4811.49平方米,总重量5773.8吨。属于坚固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平移的具体方法是,以其西北角位置为旋转轴,顺时针旋转20度。其旋转半径最大达74.61米,旋转最长距离为26.043米。

  据介绍,此次旋转建筑物工程为国内外首例,固定端旋转工程更是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如果处理不好,轻则工程难以进行,重则楼房倒塌。

  为此,大连某公司派遣参加过“最重建筑物移位”——去年5月的广西梧州人事局综合楼平移工程的施工人员进行此次旋转移位的施工工作。

  专家们介绍说,首先,技术人员将楼体与地面连接的钢筋混凝土完全切断,然后以大楼西北角位置为旋转轴,利用每台100吨推力的10台大型千斤顶,对大楼进行旋转移位。整个旋转过程中,楼房每天都在缓慢而平稳地移动。 ( 辽沈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