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免费乘车年龄各市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2: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外地老人可否享受和本地老人一样的优待,免费乘车的年龄到底是60岁还是70岁?这几天备受关注的《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前日获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最后的表决稿中,优待老人的户口限制已被打破,但优惠乘车、入厕以及逛公园的年龄界线未在条例中作明确规定,具体的优惠办法将由各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主决定。

  60岁以上老人都可享受优待

  目前获通过的条例明确指出“本条例所指老人是指60周岁以上的公民”,外地老人可以享受和本地老人一样的优待。

  年龄定得太死反而很难执行

  虽然“户口”的限制被打破了,但年龄的门槛“抬高”了。本次“二审”草案在原草案规定的“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或者老龄工作委员会制发的优待证”,可享受免费或优惠收费待遇包括乘车、入厕、逛公园等,加上了“70周岁以上”这一前置条件。这一改变让不少本地老人“心慌慌”了,担心目前所享受的65岁以上免费乘车政策也会随之调整到70岁。所以有人建议干脆去掉年龄限制,只要是60岁以上老人均可免费乘车。

  但昨天通过的条例没有采纳这一建议,而是将这一条全部删掉,重新规定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园,使用文化、体育公共设施等的优惠办法。”这意味着免费乘车的年龄界线到底是多少岁,条例不作统一规定,由各地自行掌握。

  不作统一要求是否“定了白定”

  “权力下放给地方,地方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力怎么办?”家住汕尾的黄老一直都在关注条例的修改,昨天他得知最终结果后,言语中有些失望。汕尾是目前全省没有实行老年人免费乘车的几个地方之一,黄老以为本次省里制定这个条例,可以让这一现状得到改变。“但现在还是由地方来定,他们可以定60岁,也可以定80岁!”他说,如果是80岁,还不是“定了白定,没有一点约束力!”

  对此,广州市老龄委昨日表示,虽然条例刚获通过,对于具体要求,他们还不是很清楚,但可以保证优惠政策只会前进不会倒退,现有本地老人的优待维持不变。对外地老人的优待也已有考虑,只是具体方案尚未出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