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杂音登顶成功放鞭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49 新民晚报

  用燃放鞭炮的方式来表达喜庆是无可厚非的,但在这样的环境中放鞭炮就很不妥当。且不说将鞭炮这类易燃易爆物品带上山会增加麻烦,就是鞭炮燃放后产生的废物也还得收集起来送下山,更何况燃放时产生的气体和废物已经污染了山上的空气珠峰杂音登顶成功放鞭炮

  新京报5月22日,中国珠峰测量队成功登顶:当觇标竖起的消息传来……在中科院的帐篷外,欢快的鞭炮声也阵阵响起。

  这不能不说是欢庆中的杂音。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燃放鞭炮?

  珠峰被称为地球的第三极,是地球上为数不多的、较少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地点。但前些年的观察发现,第三极同样已受到大气污染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登山者和游客也在珠峰大本营一带和登山路线上留下大量废弃物和垃圾,以致只能组织专人加以清扫。

  据以往的记载,在某些高海拔的雪山,冰雪处于保持平衡的临界点,任何微小的变化,如行人的讲话声音响一些,都可能打破临界点而导致雪崩。

  当然在珠峰大本营一带未必有这样特殊的环境,但尽可能少地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总是应该遵守的规则,放鞭炮就破坏了这一规则。

  由担负着科考任务的专业人员在中科院的帐篷外放鞭炮就更不应该,因为他们理应比其他人更自觉地保护这样一个已经十分脆弱的环境。

  我参加过中国第十七次南极考察队,我们在南极长城站期间,对保护环境有严格的要求,各国的考察队之间也经常相互交流督促。例如,运输机起降和直升机飞行的噪音对鸟类的影响,曾经是大家关心的课题。我们在那里迎接新千年,欢度春节,迎接中共中央慰问团,都是出发前就预定的活动。即使雪龙号有足够的运输能力,但从来没有人想过要将鞭炮带去。

  这次珠峰测量队登顶受到全国和全世界的关注,本来是我国科学工作者充分展示自己的文明程度和环保意识的好机会,直播中出现的几声鞭炮声必定会产生负面影响。

  我不知道珠峰大本营是否有禁放鞭炮的规定。如果有,测量队、科考队和登山队必须遵守,国家级的也毫无例外。如果还没有这样的规定,我希望管理部门立即增加,并举一反三,检查在环保措施上还有什么漏洞,以切实保护地球的第三极。(葛剑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