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正面抗日第一战 齐齐哈尔建"抗战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32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俞亮鑫)由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抗战》剧组策划的“抗战墙”,目前正在70多年前震惊中外的“江桥抗战”所在地齐齐哈尔的和平广场紧张建造中。如果说,《抗战》将在荧屏上打造一部承载历史的传世之作的话,那么,“抗战墙”就是一座铭刻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伟大丰碑,上面印有600位抗日老前辈的手模。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发生在嫩江江桥、时任黑龙江省代理主席马占山指挥的江
桥抗战,打响了抗日第一枪,马占山率领1.3万余名守军顽强地抵抗了3万余人的日本侵略军,成为中国人民正面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次战役。从此,中国人民展开了14年的浴血奋战。

  据《抗战》总编导时间介绍,矗立在和平广场上的大理石“抗战墙”高4.5米,长80米。墙体正面图案由青铜铸成的城砖构成,每一块城砖长60厘米,宽40厘米,上面从国内外征集来的600名参与抗战幸存者的手模和造型各异的手臂及本人签名。“抗战墙”安放及落成仪式定于8月15日。第一、第二位手模采集者为原黑龙江省省长、东北抗联三军三师第八十八旅连长陈雷和其夫人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抗联六军四师战士李敏。

  时间说,策划“抗战墙”的初衷,是要留下那些抗战者的影像,希望他们能成为我们整个民族的深刻记忆。北京居庸关长城管理委员会得知“抗战墙”落户齐齐哈尔,专程送来了他们在民间搜集的60块古长城砖。(责任编辑:常黎明)(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