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罗豪才情系大别山 四问官员山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六安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罗豪才情系大别山

  作者:顾立军

  合肥西行七十里,即是蜿蜒大别山。

  公元前一百二十一年,汉武帝取“六地平安、永不反叛”之意,在此设置六安国,大别山区的六安市因此沿袭。

  悠悠大别山,人才辈出,历史在此曾留下过辉煌。淮南王刘安在寿县八公山下珍珠泉边发明了豆腐,写出了《淮南子》,创造了可反映季节的二十四节历;明代喻本元、喻本亨所著《元亨疗马集》成为世界最早的兽学医典;在近代革命战争岁月,还从这里走出了洪学智、皮定钧等一百零八位开国大将军;刘伯承、邓小平千里挺进大别山,在这里拉开解放战争大反攻的序幕,三十万大别山儿女热血染红青山;著名党史人物王明也出生于斯。

  一九五八年,毛泽东等一代领导人为了兴修治水工程,曾在这里修建了世界七大人工灌区之一的淠史杭水利工程。为了修建佛子岭、磨子潭、响洪甸、梅山、龙河口五大水库,山区三十万亩良田被淹,五十万人离家迁徙。

  六安市的霍邱、寿县地处淮河泄洪区。建国五十余年间,这里历经无数次行泄洪、无数次逃水难。九一年淮河大水历史罕见,千年古城寿县如一叶扁舟飘荡汪洋。

  正是因自然条件和种种因素限制,建国五十余载,该地区六百七十五万人口中,还有一千二百三十五个扶贫重点村、近十万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大眼睛渴求上学的故事就发生在金寨。

  要构建和谐社会,就要消灭贫穷,解贫民于倒悬。怀着这样一种特别的崇高情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率领致公党中央的部分领导和一大批专家学者、实业家,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陪同,开始了大别山区扶贫调研。

  在六安市党政官员举行的汇报会上,罗豪才四问六安市委书记倪发科:

  目前,六安市的大别山区有多少农民在外面务工经商?

  六安市为了造血脱贫,扶贫培训如何搞法?

  在鼓励山区农民造血脱贫方面,六安市的民营经济发展如何?

  在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六安市加快脱贫有何新妙法和困难?

  在倪发科书记一一作答之后,罗豪才无限感慨地说,国家在大发展,山区农民不能再穷下去了!

  罗豪才说,战争年代,皖西山区几十万人献出生命;大跃进建设年代,皖西山区又有五十万人远离家园;淮河闹水患,又有几十万人长年受水害。现在,全国都在加快奔小康,应该带动大别山区的百姓尽快走上富裕之路。

  罗豪才呼吁,国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其中让贫穷农民富起来是核心话题。大别山区不能塌下去,贫穷山区的农民要富起来,全社会都要尽力尽责,促进帮扶,推进脱贫。

  罗豪才希望,人人都要心系大别山,人人都不要忘记大别山的情怀,伸出援助手,帮扶大别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