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强北改步行街不大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09 深圳晚报

  华强北管理委员会主任就政协委员相关提案作出回复

  华强北改步行街不大可能

  市规划局表示,拟建“空中走廊”和“地下通道”使人车互不相扰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人车相争、混乱嘈杂的华强北为何不改成轻松闲适的步行街?昨天,政协委员黎慧提交了“关于将华强北改造成商业步行街”的提案,建议在华强北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将华强北与华强南连接起来成为无车流通行的商业步行街。

  华强北患上“肠梗阻”

  黎慧在提案中指出,现在华强北路段的两侧均有许多超市、商场,市民逛街需要在两边来回“穿梭”,但在930米长的路段上,只有在华强北与深南中路的交汇处有一座人行天桥,市民穿梭两侧时,只能横穿路段中有限的几个路口,这使得华强北常常出现人车拥挤、险象环生的场面,同时大量汽车的堵塞也让华强北空气受到严重污染。黎慧认为,现在华强北路段的交通状况已给市民逛街购物带来极大不便,因此需要将华强北改造成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步行街。

  禁行车辆打通南北两区

  对于如何将华强北打造成步行街,黎慧在提案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除禁止一切车辆在华强北通行外,还应该将华强北、华强南连接成一个整体,这样既解决交通拥挤、大气污染的问题,又方便市民在华强南北两个区逛街购物。此外,振兴路、振华路和振中路三条东西走向的路可继续行车,但须按照原路线通过华强北路段。对于驾车到华强北的市民,黎慧建议他们可驾车从振兴路、振华路和振中路进入附近的停车场,停车后再步行进入华强北商业区。

  提案回复1

  华强北管理委员会主任何国平

  改为步行街不可能也没必要

  华强北能不能改造成步行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强北管理委员会主任何国平。何国平表示,将华强北改造成步行街的呼声早有所闻,但经过交通局等有关部门多次论证,认为华强北不可能、也没必要改造成步行街。

  物流跟不上产品无法出入

  何国平认为华强北不可能、也没必要改造成步行街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华强北商业街地处深圳的交通要道,商业街南北两头都是大型立交桥,一旦华强北禁止车辆通行,以前从深南中路和红荔路行驶的车辆只能通过两头的立交桥行驶,这势必会造成大面积的堵车;其次,华强北有许多从事电子、钟表的商家,深圳14.5%的高科技企业也“驻扎”在此,这些商家和企业离不开物流的支持,一旦没有车辆进入,许多产品根本无法出入。

  应多建地下通道和停车场

  何国平认为,要解决华强北人车混杂的局面,关键要将人车很好地分流,只要人车各行其道,华强北就不会像现在一样“乱糟糟”了。

  何国平建议,要实现人车分流就应该在华强北多修建地下通道,将一部分人分流到地下,以减少华强北主干道人流的压力。此外,也应该多建多层停车场,因为华强北路段上的不少车其实都是找不到停车场的车,停车场少,车主只能在路上团团转。何国平称,以前华强北虽然修建了几个停车场,但投资者都是企业,由于经营停车场利润不高,这些投资者都将停车场改作商铺,因此他建议政府承建停车场,或给经营停车场的企业一些补贴。

  提案回复2

  市规划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拟建“空中走廊”和“地下通道”

  市规划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目前也已拟订了一个相关的规划布局,按照这个布局,整个华强北两旁的商场二楼将被打通,并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空中走廊”,市民在其中可畅通无阻。同时,整个华强北地下也将被打通,形成一个“地下通道”。届时,华强北不仅将不会出现人车相挤的局面,而且还将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商业街。该负责人表示,该布局规划已初步拟订,有关部门近期将会对规划进行评估。

  作者:记者李可心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