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城市建设只见建筑 不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5月2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王建军)日前在武汉大学举行的“五月城市设计论坛”上,国际建筑大师张在元先生对我国目前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尖锐批评:忽视城市生存品质,忽视城市文化内涵和历史魅力,只见建筑,不见城市。

  张在元在讲演中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快速发展,我们用2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相当于西方国家400至500年的从酝酿到发展的城市历程。中国现在城市建设中,从轻轨到空
调、从玻璃幕墙到抽水马桶、从地铁到高速公路、从电梯到城市霓虹灯等诸多设施都采用的是西方工业革命的成果。城市发展速度之快、消化效率之惊人,放眼全球都属罕见。但城市发展却未得到举世公认,以科学的方法来评价城市建设的成果时,我们却发现,所获得成就都是以以高成本换回了低效益,这是一个鲜明的反差。全国范围内比比皆是。例如从城市发展的绝对速度,从城市建设的增长步伐来看,上海是中国城市现代化的领头羊,但上海的现代城市生活品质在全球排名却仅仅处于第102位,距离理想城市品质相差甚远。

  张在元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绝不是全球城市一体化,中国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去探究在中国城市建设的方向和路径。中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不均衡,如何建设有自身特色的城市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关注。

  张在元说,“广场风”、“大学城风”、“会展中心热”、“标志性建筑热”正在我们身边越刮越盛。片面理解发展的硬道理,打造张扬性的城市排场规模与表象,一味追求城市规模经济,忽视城市生存品质,将会加剧中国城市发展中的危机。

  张在元认为,当前中国城市建筑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只见建筑,不见城市。

  城市是不同时代建筑的结合,城市是由故事组成的。没有保留历史痕迹的单调的繁华都市形态给人的感觉是“失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文化的定义是,人类在推进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行为的成果总和。广义上讲,发明、研究、语言、建筑等等都属于文化范畴。城市形成衍生出建筑的构造———对宗教的需求产生了教堂,对集会的需求产生了广场,对居住的需求产生了住宅,对交换的需求产生了市场,对艺术行为的需求产生了剧院,这些都是文化的体现。以武汉为例,滨江滨湖的水域文化、龟蛇二山的自然文化、黄鹤楼等建筑文化、文人墨客遗留的诗词文化、包括老城区的街道文化、辛亥革命等纪念性文化等等综合起来,才是城市文化的全部意义,才是城市文脉之所在。

  城市的建设首先要体现在对原有建筑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建设城市的起点,才能体现出城市文化的延续。我们继承下来的不是城市建筑,而是建筑所产生的人文价值。城市建设就是在继承的同时,建设和开发新的文化。

  张在元考察过西方国家,发现他们的城市建设中非常注意保护他们的城市历史和文化氛围。在欧洲和北美,建筑上面刻有年代记号。就连建筑加层,也有如同长江水位线般的标识。在澳洲,上了60年的建筑就不能拆,加拿大这个“界”划定在50年以上。而在我国的城市建设中,城市规划的执行力很弱,“长官意志”常起作用,常随意更改城市规划,不注意保护城市的历史和文化。

  张在元痛心地说,就连寸土寸金的香港,还保留着一处有400年历史宽敞的曾家大屋。可武汉还数得出多少百年建筑?武汉开埠后,城市的第一轮“膨胀”是沿着汉正街完成的。如今,老汉正街正在逐渐消亡;花楼街是旧城文化历史的参考书,现在也已面目全非。龟山电视塔的建成不仅遮挡了龟山的青山绿树,同时也妨碍了在山间俯视长江、远眺蛇山和黄鹤楼,把历经千年才形成的“龟蛇锁大江”自然景观毁于一旦。

  此种现象在全国比比皆是。厦门鼓浪屿的小街石板路被水泥板代替,割断的是这座海滨城市的历史文脉;现代化的高楼让人们在苏州再也不能寻觅到“东方威尼斯”的小桥流水、体会到古城的老巷深深,“旧北京”韵味的无从寻觅……在我们的城市建设中,千万要注意防止这类人为建筑破坏自然景观、割裂城市文脉的错误行为的再出现。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