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收入700元食堂卖饭工 仗义相助女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36 中国广播网
月收入700元食堂卖饭工仗义相助女大学生(图)
尽管阿平不愿正面出境,但笑意一直写在她的脸上。张耀波 摄

  “她一天三餐只花5角钱,如果因没钱吃饭而辍学,是多么遗憾啊”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五月中旬,该报编辑部收到了一封来信。歪歪扭扭的字体,讲述了一个月收入只有700元的打工仔,慷慨解囊帮助一位贫困女大学生的故事。信中说,“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是一件开心的事。”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封信的内容是真的吗?写信者虽然有署名但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信封上印刷的某公司的名称是唯一的线索,但是该公司地址十分模糊。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记者揣着这封信几经周折终于在白云区太和镇的某民营科技园,把信的作者——王新海找到。他信中所写的是个真实的故事。

  王新海:“我要帮她解决吃饭问题”

  昨日下午,在白云区太和镇某塑料制品厂打工的王新海穿过大半个广州市,来到天河区龙洞附近的华南商贸职业学校,给在这里读书的一年级学生阿平(化名)送去了200元钱。本来早几天发了工资他就准备过来的,但是因为自己突然病了,所以一直拖到昨天。

  王新海今年40岁,阿平今年20岁。虽然阿平叫王新海“王叔叔”,但是他们之间并没有亲属关系。如果一定要为他们的关系作个定义的话,王新海曾经在阿平就读的学校饭堂打工,并对家贫的她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资助。

  “她一天三餐只花5角钱”

  去年11月18日下午,华南商贸职业学校食堂,已经过了学生打饭的高峰期,负责在窗口卖饭的王新海留意到一个瘦弱的女学生。她怯生生地把饭盒递过来说:“打5毛钱白饭。”一种直觉告诉王新海,这个女学生是因为没有钱才只打白饭。

  “反正打饭的时间过了,剩下来的菜也只能倒掉。”王新海说,当即他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第二天吃饭的时候,王新海在食堂门口坐着,女学生主动过来和他聊天。从她口中,王新海得知,女学生叫阿平,来自福建龙岩,是法律系一年级的学生。因为父亲10多年前生了一场大病,动了大手术,妈妈又不小心跌坏了腿,生活不能自理,因此一家人过得十分贫困。

  “一天三餐饭只花5角钱,这样的伙食富人肯定无从想像。”王新海说,“她要是因为没钱吃饭而辍学,是多么遗憾啊”。王新海下定决心要帮阿平解决吃饭问题。

  从此,只要王新海当班,遇到阿平来打饭时,他总要“违规”往她的饭盒里加些菜。可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找个合适的时机,王新海把阿平的情况告诉了饭堂的大师傅,大师傅又转告了老板。老板当时就决定让阿平免费在食堂吃饭,不过要求阿平“晚一些来”。阿平不愿意平白无故接受别人的好意,她主动到饭堂打工,赚取免费吃饭的“报酬”。

  过了十多天,正是王新海发工资的日子,他托同学给阿平送去100元钱。第二个月,王新海亲自给阿平送去200元钱。此时已经快到冬天了,王新海为阿平买了床棉被。

  在学校食堂打工,王新海的工资并不高,每个月只有六七百元钱。“我不抽烟不喝酒,食堂老板包吃包住,基本没有什么花销。”老实巴交的王新海笑着说。他的胡子看上去有几天没有刮了,一件破旧的迷彩T恤,一双廉价的拖鞋。他从来没有想过要为自己换一身新的行头,因为“没必要”。他说,自己在河南的老家有老婆孩子,每年过年都要带三四千元钱回家。

  “我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

  今年过年,王新海回了老家,和老婆说了自己资助阿平的事,老婆只是说:“你认为对就去做吧。”

  今年2月,王新海从老家回到广州,学校饭堂已经招满了人。王新海失去了这份工作,只有另谋出路,临走前他找到阿平,阿平说了些安慰他的话,并留下了自己的宿舍电话。

  几经辗转王新海到了白云区太和镇的一间塑料制品厂工作,但是心里却记挂着阿平能不能吃上一顿饱饭。“我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王新海说:“给你们写信,只是希望我们这个社会能够关注一下比她更苦更穷的人。”

  王新海看上去老实巴交,20多岁他就从家乡河南新蔡出来四处打工,先后到过郑州、天津、杭州等城市,前年来到广州。“趁着自己年轻有能力,就帮一下需要帮助的人,也快乐了我自己。”他说。

  一封信

  报社的同志们:

  今日提笔给你们写信,是有一点小事有求于你们。

  我去年在天河五山一所大学,偶然认识了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穷苦学生,她一天三餐只花5毛钱……

  我也是农村里的人,知道农村挣钱难,能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是多么不容易的事!

  我相信,比我更好,比我更关心她的人很多。

  人的力量在于理想,每个人都应该做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我知道自己没有赚大钱的能力。但是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是一件开心的事。

  我到太和镇后,也不知道那位学生现在生活得怎样了。

  请你们利用工作之便,让更多的穷苦孩子,受到关注。

  此致

  敬礼!

  王新海

  (注:有删节)

  阿平:“我已经很幸福了”

  阿平(化名)身高不足1.5米,身上穿着宿舍同学送给她的衣服,说话时脸上常挂着甜甜的微笑。

  “我比家里人都过得好”

  同学说,阿平在班上总是考第一名,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劳动委员,但是在认识王新海之前,阿平每天只吃两顿饭——五角钱的白饭用开水混合一些调味料。听到这些,阿平羞涩地低下头,她说现在“我已经很幸福了,因为每天在食堂洗完盘子后,食堂里的饭菜都是任吃的”,她甚至觉得“我比家里人都过得好”。

  阿平想不到王新海会给报社写信。王新海走后,还打过两三次电话给她,每次都问“有没有生活费,过得好不好”。尽管如此,她原本以为,王新海离开学校后,就会“逐渐把我忘掉”。

  阿平宿舍的同学都知道她有一个“王叔叔”,阿平从来不觉得王叔叔对她有别的企图:“他对我都是很公开的,他给我写的信还叫我拿给同学看,让她们帮忙改他的错别字。如果他有……就不会给你们写信了。”

  当初阿平刚进校的时候,因为没有生活费,连吃饭都成问题,但是现在的情况好多了。阿平说,自己在食堂刷盘子,很多同学都知道了她的家境,现在她穿的、用的都不用愁了。“我可以穿的和同学们一样好看,”她说:“我从来不奢望我有手机,但是同学也把她不用的手机送给了我,还帮我交话费。”阿平拿出一部款式陈旧的手机,手机屏幕上写着“万事如意”。

  最迫切愿望是找份兼职

  尽管阿平在接受采访时觉得自己已经不需要帮助,她的同学还是毫不留情地指出了阿平目前最大的困境:学费。

  阿平去年来校读书的7000多元学费,一半是父母借来的,一半是变卖家中物品换来的。“我们家的情况已经这样了,我不好意思再问父母要钱。”阿平就读的是一所民办高校,没有奖学金制度,但是为了让父母放心,她骗父母说自己每个月有五六百元的奖学金。

  在这种情况下,阿平所有的开销必须靠自己打工赚钱来维持。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迄今为止阿平只能在一些小餐馆里打零工。她目前最迫切的愿望是能够在暑假期间找一份兼职,赚取下个学期的学费。来源:南方都市报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