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尚福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期货市场发展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8日电(记者黄庭钧、潘清)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8日在上海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证监会将切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决策和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市场运行质量。

  尚福林是在出席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金属与能源
市场)”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尚福林说,金属和能源是全球经济的基础性商品,去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及趋热,基础性商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加上各种因素的变化影响,价格大幅度攀升,给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又是金属和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基础性商品的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去年,我国实施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有关承诺的逐步兑现,我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关联进一步紧密,如何有效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已成为我们面临的紧迫课题。

  他表示,为积极应对新经济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有关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推进合作。事实表明,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规范运行,对健全商品,特别是包括金属和能源在内的基础性商品的定价体系和完善相应的避险机制发挥着有益而重要的作用。在推进衍生品市场建设发展方面,中国和国际同行有着开展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尚福林说,我国期货市场还处在新兴、转轨的初级发展阶段。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促进期货市场发展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市场运行保持规范平稳,规模稳步扩大,成交金额达1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二是经过充分研究论证,推出了棉花、燃料油、玉米和黄大豆2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后交易运行状况良好;三是积极推进期货市场保证金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四是建立了与现行体制相协调的市场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五是法制、诚信建设继续推进,市场公信力、市场主体素质得到提升;六是期货市场经济功能逐步发挥,与国际市场连接日益紧密,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尚福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证监会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二是建成期货保证金监管系统,加快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健全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三是推进期货市场法制和诚信建设,增强市场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四是深化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性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工作;五是积极推进包括金属和能源系列商品在内的战略性资源商品期货品种、商品期货选择权和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六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