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纽约随笔:唐装并非华人专美——“唐装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唐装故事

  中新社记者 谭宏伟

  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孩,穿着大红碎花的旗袍,旗袍下面不是长筒丝袜,而是牛仔裤;足下不是高跟鞋,而且旅游鞋,就这样走在纽约的大街上。不是唐装的传统穿法,也不是唐
装的本来韵味。

  但是,唐装不论谁穿,还是怎么穿,都会让人联想到中国。在纽约,但凡节日、婚庆或其他隆重场合,很多生活在这里的华人都会选择着唐装。对于在纽约工作的中国人来说,唐装也是他们在出席某些场合时首选的服装。今年三月八日妇女节,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邀请在纽约的女界朋友共同庆祝节日。那天,中国的女外交官和外交官的夫人几乎都是身着唐装,或典雅、或婉约、或端庄,那色彩艳丽,做工考究,别具韵味的唐装着实成为了那次招待会上的一道风景。

  其实,唐装并非华人专美。在不久前举行的纽约大学生中文比赛现场,十几名没有任何中国文化背景的参赛美国大学生,无论演讲比赛还是才艺展示,大多数都选择唐装为自己添彩。他们的服装也许得到中文老师的指点,搭配比较讲究,也别有一番“中国味道”。据在纽约工作多年的一位朋友讲,他曾应邀到一位美国朋友家做客,没有想到主人身着唐装迎候他的到来,而他自己则是西服革履。

  在纽约最大的华埠唐人街,有几家专营唐装的店铺。其中一家在唐人街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了,这家名叫上海美丽服装公司的唐装店,专门手工制作唐装。老板是来自上海的陶先生,他用“还可以”来概括这么多年来的生意状况。这里,做一件旗袍大约需要六个星期,手工费根据面料的不同而不等,最低为两百八十美元,他的主顾华人洋人都有。另有一家名为“金洋”的服装公司则以出售唐装为主,这里出售的唐装均来自中国。十几年来,唐装的顾客更是以洋人为主,店主介绍说,前来购买唐装的洋人占七成,而唐人只有三成,生意最好的时候是二00一年左右。那年,在中国上海举行APEC会议,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身着唐装合影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位于纽约华埠的美洲华人博物馆正在筹备二00六年旗袍展览,目前正在征集旗袍和旗袍相关的故事。“你有没有长辈传留给你的旗袍?”“你有没有重新改缝那件旗袍?”“你有没有当时家人穿着那件旗袍的照片?”“那旗袍对你具有特殊意义吗?”这些征集词的问号后面,也许就蕴涵着一个个与唐装有关的故事。有人说,服装是简单的,它就像一个符号;服装是复杂的,它承载着一段历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