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斩断“铅中毒”背后的商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9:07 法制晚报

  “一些企业出于经济利益的目的,误导家长理解儿童铅中毒,将铅中毒夸大,制造铅恐慌,以获得经济利益。”(《新闻晨报》)

  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都太过仔细,某些企业正是利用了家长的这一心理,大肆宣传他们的排铅药并用免费“检查”血铅的方法吸引消费者。几乎所有被“检查”的孩子都被检出“超标”,家长本来就担心,于是更加恐慌,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赶紧买“药”。我国儿童
铅中毒领域权威专家指出:许多企业的“铅中毒”检测非常不科学,而且大部分儿童的排铅,只需要在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即可,不是一定要用药物治疗。

  据闻,上海市消保委早在去年就发出了关于正确对待儿童排铅排毒的消费警示,但是发出警示后,还是存在对于排铅类产品的投诉。可见,消保委的警示和媒体的报道,并没有斩断“铅中毒”背后的商业链。在这种情况下,似乎只有依靠家长的辨别力来抵御了。但是,家长的甄别能力必然有限,加之爱子心切,不法的商家还是有很大的空子可钻。

  其实,与其说消保委的警示和媒体的调查报告是给广大家长的提醒,不如说这是传达给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情报”。医政部门和药政部门应该重视这些线索,通过政府部门的有效干预和监管,使社会彻底走出儿童铅中毒防治的误区,同时,对那些借科学之名与商家同谋,制造混乱、危害儿童健康的典型事件,应予严肃查处。

  但遗憾的是,面对“铅中毒”背后的商业链,有关部门却迟迟未见行动。

  作者:季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