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提出建立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28日表示,今后国家将逐步建设和完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这将有利于培育畜禽优良品种,提高畜牧生产水平和畜产品市场竞争力。

  尹成杰在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上说,畜禽良种是建设现代畜牧业、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基础。畜牧业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利用本国资源培育出特色突出、
性状优异的畜禽良种。我国是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消费大国,但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市场份额还很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培育畜禽良种的能力不强。

  “在畜牧业发展过程中,畜禽品种改良为增加畜产品产量,满足市场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应该看到,用外来品种对地方品种改良不断扩大的同时,一些地方品种固有的特性随之丢失,而这些特性恰恰是当前和今后畜牧业生产中迫切需要的。”尹成杰说,“这种改良,满足了数量需求,失去了风味;增加了产量,降低了适应性。即使一些在当前看来生产性能不高的品种,其蕴藏的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也许是巨大的。”

  尹成杰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做好规划,逐步建设和完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一是加强畜禽遗传资源监测与评估,及时掌握我国畜禽遗传资源动态信息,建立濒危资源预警机制,确保资源的长期、连续、安全的保护。二是加强畜禽品种种质检测工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对畜禽遗传资源进行检测,为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完善资源保护体系,对濒危资源实施抢救性保护,对国家级、省级保护品种实施重点保护,分级管理。四是建立和完善资源开发利用机制,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研发能力。

  农业部今年还将启动畜禽遗传资源调查,争取用两到三年全面查清全国家畜家禽种质资源的数量、分布、特性及开发利用的最新状况。(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