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我国,学习重压威胁孩子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2:06 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不久,一项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表明:中小学生每天在校时间平均都在8小时以上;平时每天“写作业、复习、预习”的时间平均达90.59分钟,周末为148.32分钟;有34.2%的孩子在平时的课余时间里,参加与课堂知识教学有关的各种学习班。

  参与此项调查的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关颖指出,由于学习挤占了学生大量生活必
需的时间,打乱了他们正常的生活规律,带来了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直接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产生了影响。

  ———学习挤占了吃饭时间。调查显示,有23%的孩子“不是每天都吃早餐”,他们中有56.5%的孩子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排在全部8个原因的第一位。漏餐和用餐无规律,严重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吸收,危害身体。

  ——学习挤占了体育活动时间。调查显示,有70%的孩子感到运动量不足是由于“没有时间”。缺少运动使孩子的体质下降。

  ———学习挤占了睡觉时间。国家规定应保证小学生10小时,中学生9小时睡眠。但调查表明66.6%的小学生、77.1%的中学生睡眠没有达到这个标准。48.2%的少年儿童感觉睡眠不足,两成左右睡眠质量欠佳。“不能有充足睡眠”的原因绝大多数与学习负担有关。

  关颖说,在学习的重压之下,孩子们点点滴滴的不良生活习惯开始形成,并在不知不觉中威胁着他们的身体健康,到头来,又因体质下降、精力不足而影响学习效能,甚至耽误了学业。事实上,即便学习再好,当生命不在、健康不在的时候,孩子的成才无论如何都成了一句空话。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