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校生被扔外地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13名赴福建石狮市打工的阜阳民工日前在家乡劳动监察大队领到了他们被骗交的血汗钱。这些民工说:“我们终于被解救了。”

  5月13日,阜阳市劳动局接到福建石狮市市长热线电话转办单:“阜阳某技校送100多人到石狮市打工,承诺一个月可拿1000多元,而实际上只有五六百元。校方收了钱,把人送走后就不问了,现在大部分人都滞留在石狮市长途汽车站附近。”

  阜阳市劳动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立即派人于5月15日凌晨到达石狮市,找到了反映情况的10多名阜阳籍学生。据学生反映,他们是阜阳某技校电焊班的毕业生。学校在招生时承诺免学费、包分配、高工资以及3个月培训合格后厂家补贴1500元等诱人条件。他们打电话到学校招生办咨询,校方说只要交报名费50元就可以上学,签订就业合同。然而他们到学校报名后,首先要租床铺、交办证费(980元到1080元不等),毕业后还要交780元的劳务输出跟踪服务费和就业保证金。3个月的培训,他们共交了2000多元,只得到一张学校的毕业证书,就被转给了职业介绍所。同一期的学员有一两百人,由阜阳某职业介绍所的程某分批带他们到石狮就业。

  4月28日,这些学生来到石狮后,又在没有拿到收据的情况下交了230元的“体检费”、“就业卡”和办理“暂住证”的费用,但他们既没有体检也没有得到任何相关证件。他们一部分进了一家机械厂,不包吃,一个月工资只有五六百元,身为电焊工却去刷油漆,干杂话,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过两天调解,劳动部门责令两单位职介费全部返还,赔偿路费220元,退回部分学员学费每人约400元,计每人退费1620元,目前,这些款项已于5月19日前清退完毕。

  对于两家单位的违规行为,阜阳市劳动监察部门正在立案查处。

  (李群 本报记者 石放)

  (来源:江淮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