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登山队巴基斯坦遇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27 北京青年报
西藏登山队巴基斯坦遇险(图)
仁那出征时与亲友挥手告别供图/新华

  西藏登山探险队5月27日中午在乘车进入喀喇昆仑山区时,一辆载有4名队员的吉普车突遭滚石袭击,主力队员仁那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另一名主力队员边巴扎西伤势严重。

  中国西藏登山队一行11人当时在队长桑珠带领下,前往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准备攀登位于喀喇昆仑山区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

  仁那,1966年生于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卡嘎乡,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自1993年以来已登顶世界上13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两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5月27日早上当地时间6时(北京时间9时),西藏登山探险队全体人员分乘4辆吉普车离开斯卡杜,向第一个野营地进发,大约在中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前后,仁那乘坐的第一辆车在经过一段滚石多发地段时,山上突然滚下一阵碎石,其中一块石头击中仁那头部,他当场流血不止,昏迷过去。此时另一块石头又击中了边巴扎西的颈部,他也当场昏了过去。

  由于出事地点在一个狭窄的山谷里,直升机无法降落,所有车辆紧急返回到一处相对平缓的河谷,在巴基斯坦当地驻军的帮助下紧急向斯卡杜呼救,军用直升机大约在当地时间下午15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20分)左右飞抵这里抢运伤员。但由于伤势过重,仁那在直升机到达前已经停止了呼吸。

  当天晚上,西藏登山探险队队长桑珠向“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指挥部”做了汇报,指挥部紧急决定:终止今年攀登迦舒布鲁姆Ⅰ峰的行动;全力抢救边巴扎西。我驻巴使馆得知消息后紧急联络直升机接运伤员和队员。

  受伤队员已脱离危险

  经过及时的抢救,西藏登山探险队队员边巴扎西28日晨当地时间6时(北京时间9时)已脱离危险。从27日下午当地时间约15时40分(北京时间18时40分)开始,边巴扎西就在当地驻军医院接受抢救,刚开始医生说只有10%的希望。28日早上,经过15个多小时的治疗、休息,边巴扎西现在心率正常,手脚都能动,可以讲话,记忆也在恢复,医生说这种情况可以乘坐直升机前往伊斯兰堡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西藏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西藏登山探险队27日在前往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迦舒布鲁姆Ⅰ峰的途中遇险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协会和登山队立即组成“登山事故善后处理领导小组”,全力进行善后工作,并将组成由遇难家属、主管部门代表组成的慰问组赶赴巴基斯坦。

  据西藏登山管理中心主任张明兴介绍,在此次事故中牺牲的登山主力队员仁那的妻子吉吉和11岁的女儿目前对此次登山事故还一无所知。吉吉是5月22日成功登顶珠峰的中国女子登山队队长,实现了3次登顶珠峰的壮举,目前尚在珠峰山区参加清扫垃圾行动。领导小组已安排人员尽快将吉吉接回拉萨。

  昨天,在“2005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大本营,志愿者们为仁那开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追悼会并降半旗以表达对英雄的哀悼和敬意。

  登山队安全抵达伊斯兰堡

  西藏登山探险队28日中午当地时间13时15分(北京时间16时15分)乘坐军用运输机安全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亲往机场迎接。28日上午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巴基斯坦空军派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前往巴北部重镇斯卡杜接运全体探险队员。

  据新华社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