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梯突停 困住乘客十分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29 北京青年报
电梯突停 困住乘客十分钟(图)
电梯卡在楼层的中间摄影/田雨峰

  记者昨天体验电梯应急演练———

  本报记者报道 一部正在运行中的电梯突然停住,包括记者在内的乘客被困梯内,在短短的10分钟时间里,维修人员排除险情,将被困的乘客一一安全地送出电梯……这是记者昨天在体验电梯应急演练时经历的一幕。电梯专家对此表示,电梯出现故障而突然停止运行的情况下,关在轿厢里的乘客不必惊慌,应以最快速度通知电梯专业维修人员救援。其实,呆在轿厢里最安全,扒门自救的做法往往很危险。

  根据演练预案的安排,记者和几名乘客走进海泰大厦的一部电梯,就在电梯平稳运行中,随着几下剧烈晃动,电梯突然停在10—11层之间。在一名女士发出的惊叫声中,轿厢里的乘客心跳也都开始加速。

  “快按报警器。”一位乘客的提醒打破了轿厢内的宁静。“我们已通知维修工,请大家耐心等候。”在闷热的轿厢内,借着一盏应急照明灯的余光,从中控室传来的声音让乘客们慌乱的心重新回归平静。

  短暂的10分钟,记者感到电梯在摇晃着一点点上升,电梯门在停稳后打开,站在门外的维修人员将轿厢内的乘客一一扶出来。

  记者随后在中控室和机房了解到救援的全过程:原来,在乘客们发出求救信号后,中控室通过监控系统的屏幕和报警系统已经及时将故障电梯的位置通知了维修人员。维修人员赶到机房后,用盘车手轮将故障电梯提升到11层。随后,维修人员又赶到11层打开电梯门,营救出被困乘客。记者发现,轿厢、中控室和机房三方通话时的信息通畅是这次救援成功的关键。为此,有关部门已对电梯故障时保证三方通话做了强制性要求。

  专家声音

  扒门自救很危险

  作为这次电梯应急演练活动的举办者,北京实创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周伟董事长在演练结束后告诉记者,电梯作为机电产品在运行时出现故障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往往在电梯故障发生时,被困乘客的恐慌和非专业人员错误的应急措施是造成电梯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周伟说,北京现有6万部电梯,不少电梯都是带病运行。这个活动就是让市民通过亲身体验,正确面对电梯运行中的故障,减少因应急措施不当发生的意外。

  实创电梯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丁伟在提及电梯突然停运后如何采取应急手段时表示,在电梯出现意外故障而突然停止运行时,关在轿厢里的乘客不用紧张。这时可以通过轿厢内的报警器、求救电话或个人手机及时通知电梯专业维修人员。其实,轿厢是很安全的地方,企图通过扒门而逃出轿厢的自救办法往往很危险。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李天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